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猴痘病例所有密接者檢測均為陰性 傳播風險低

2022年09月17日17:2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17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醫師李柏鬆就重慶9月16日發現的1例境外輸入猴痘病例相關情況,以及如何應對防范猴痘疫情進行了介紹。

猴痘病例正集中隔離治療

本次猴痘疫情傳播風險低

9月16日,重慶發現了1例境外輸入猴痘病例,該病例系國外中轉重慶入境的市外人員,入境重慶后,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對其實施閉環轉運和集中隔離,在集中隔離期間,防疫人員在對其進行例行健康監測時,發現了皮疹等症狀,就按照重慶《關於做好猴痘監測工作的通知》要求,對該入境人員進行了採樣,並開展了猴痘病毒核酸檢測。

經重慶市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及中國疾控中心復核,實驗室結果猴痘病毒核酸陽性,國家組織專家診斷為猴痘確診病例。該病例正在定點醫院進行集中隔離治療,情況穩定。截至目前,該病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

“猴痘疫情發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指揮調度、安排部署。市衛生健康委迅速行動,及時報告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並在其指導下,組織市級專家迅速趕赴現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加強追蹤排查,開展核酸檢測、全面消殺等工作。”李畔介紹,截至目前,該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均已落實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按照國家《猴痘防控技術指南(2022年版)》要求,猴痘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措施為21天。目前所有密切接觸者均已開展猴痘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經國家和市級專家綜合研判,該病例入境重慶就進行了閉環轉運和集中隔離,沒有社會面活動軌跡,疫情傳播風險低。

猴痘潛伏期5-21天,多為6-13天

從猴痘疫區回國和將回國人員應主動開展自我健康監測

李柏鬆介紹,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種人獸共患病,潛伏期5-21天,多為6-13天。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皮疹、淋巴結腫大等,為自限性疾病(指疾病在發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動停止,隻需對症治療或者不治療,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大部分預后良好。

大多數情況下,猴痘症狀在2-4周內自行消失,但對免疫缺陷者等特殊人群,可能會導致並發症,甚至死亡。今年5月以來,猴痘首次在歐洲、美洲等既往非流行國家發生持續傳播,截至目前,全球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猴痘確診病例59000多例。

對此,李柏鬆建議,如果近期有出國計劃的人員,應該密切關注目的地猴痘疫情,盡量不要去有疫情的地區。正在疫情國家旅行或居住的人員,避免接觸嚙齒類動物和猴痘病人,避免與病人共用物品,避免與可疑感染者發生性行為。

此外,近期從猴痘疫區已回國和即將回國人員,21天內應主動開展自我健康監測,若在國外有可疑動物、人員或猴痘病例的接觸史,應主動聯系當地疾控機構進行咨詢和報備。若出現發熱、皮疹等症狀,應主動就醫,並告知接診醫生境外旅居史和接觸史。即將回國人員,在入境健康申報時,需配合海關主動報備。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猴痘病例所有密接者檢測均為陰性 傳播風險低
  人民網重慶9月17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醫師李柏鬆就重慶9月16日發現的1例境外輸入猴痘病例相關情況,以及如何應對防范猴痘疫情進行了介紹。 猴痘病例正集中隔離治療 本次猴痘疫情傳播風險低 9月16日,重慶發現了1例境外輸入猴痘病例,該病例系國外中轉重慶入境的市外人員,入境重慶后,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對其實施閉環轉運和集中隔離,在集中隔離期間,防疫人員在對其進行例行健康監測時,發現了皮疹等症狀,就按照重慶《關於做好猴痘監測工作的通知》要求,對該入境人員進行了採樣,並開展了猴痘病毒核酸檢測。…
重慶呼吁全社會共同把好防疫“五關”
  人民網重慶9月17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9月1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9月17日0-15時,重慶市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重慶1.6萬余人參加2022年法考 創歷年新高
  考生步入考場。重慶市司法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17日電 (劉政寧)9月17日,2022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以下簡稱“法考”)客觀題考試開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