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2022年10月26日08:1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代表楊懿與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者交流——

讓群眾感受到更多法治獲得感

10月25日,渝北區龍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楊懿(中)與工作人員交流。何賽格 攝/視覺重慶

10月25日,黨的二十大代表、市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楊懿趕往渝北區司法局龍山司法所調研,與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者一起交流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心得體會。

楊懿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重要部署,對法治工作者來說,有許多需要主動作為的新任務。

這些天來,楊懿一直在思考怎樣將大會精神准確傳達,緊密結合引導群眾參與、推進法治建設等主責主業,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者中落實落地。“我希望將自己的所思所悟分享給大家,帶動更多法治‘小石子’鋪好法治為民‘幸福路’,讓群眾感受到更多法治獲得感。”楊懿說。

“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發展壯大群防群治力量,營造見義勇為社會氛圍,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面對來自區縣司法局、基層司法所、調解工作室、法律服務中心等的司法行政一線工作者,楊懿將參會期間摘錄的報告重點和心得,一一與大家進行分享,並重點圍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基層治理、矛盾糾紛化解等與大家深入交流。

“楊代表,我這個‘老調解’現在也遇到了新問題,糾紛調解中出現的新型案件種類繁多,怎麼破?”渝北區龍山街道“和為貴”調解工作室負責人陳和初是一名退休法官,參與人民調解工作將近17年,曾獲司法部新時代調解為民好榜樣。

“老陳,這項工作需要您的經驗和我們的新探索一起來破解。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楊懿說,這意味著以科技賦能法治、以法治促進治理的法律服務大有可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大家也要推動人民調解向‘法理情’融合的專業化升級,對一些復雜涉財的同類案件,可以借助人工智能輔助調解。”

推進社會治理,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

圍繞法治為民、基層治理等話題,楊懿分享了自己駐村期間創建“讓一讓”調解室、培育“法律明白人”,發動村民用法治思維解決爭端和推進普法的做法,並結合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鼓勵大家因地制宜引導更多群眾和專業力量參與法治建設。

“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真正讓人民群眾更好地參與到社會治理中來,切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聽了分享后,渝中區工會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員李飛深有感觸地說。

“這讓我們做好矛盾糾紛化解、法律援助、法治宣傳等工作的思路更開闊,信心更足了。”沙坪壩區司法局工作人員李森也表示,將堅守司法為民一線,爭當法治建設“排頭兵”。(本報記者 王亞同)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