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黔江新冠集中救治病區誕生首個新生兒

2022年11月18日13:1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18日電 (陳琦)來自重慶市衛健委消息,11月17日10時15分,黔江中心醫院新冠集中救治病區誕生一名女嬰,重量3.04千克。這是在黔江新冠集中救治病區出生的第一個嬰兒,產后母女平安。

11月15日,黔江中心醫院方艙第一批患者中,有一名28歲待產孕婦,孕“39周+6天”。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和市級專家給予指導,區衛生健康委、黔江中心醫院立即成立專班,開通綠色通道,落實迎接新生命的全方位准備。

基於孕婦受新冠肺炎影響,以及方艙醫院的孕產治療、新生兒防護等條件與正常住院分娩的不同,未將孕婦安排入方艙,而轉入新冠集中救治病區待產。由於不確定生產方式,醫院迅速准備了剖宮產和順產兩套方案。

在集中救治病區迅速改建了獨立的隔離手術室,完善了手術設備和正壓頭套、正壓防護服等醫護人員使用的防護物資,並准備了一間獨立的順產產房。考慮到新生兒照護的特殊性,改建了獨立的新生兒病房,配齊暖箱、新生兒CPAP呼吸機等設施設備。市級專家組對患者轉運、通道規劃等進行了詳細指導,確保流程規范、院感防護到位。

最后經過醫療專家組緊急討論,決定進行剖宮產手術。17日上午9時許,醫護人員穿戴防護設備進入手術室,新生兒於10時15分分娩,母嬰情況較好。

17日上午9時許,醫護人員進入手術室,10時13分對孕婦行剖宮產術,新生兒於10時15分分娩。10時45分手術結束,母嬰情況較好。目前,新生兒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由於新生兒的父親同為核酸檢測陽性,考慮到“新晉媽媽”的特殊情況,將嬰兒的父母安排在了同一病房,方便照顧。同時,救治病區還協調了產科專業的醫護人員在病區對母親進行照料,由專職新生兒科醫護人員對嬰兒進行護理照料。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