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尤莉莉代表:建議出台具體管理規定規范民宿行業

2023年01月16日11:1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尤莉莉代表。受訪者供圖

尤莉莉代表。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重慶1月16日電 在2023重慶兩會上,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市地產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董事尤莉莉提交建議,她建議應出台有關民宿等住宿服務具體管理規定,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

通過調研,尤莉莉發現,民宿范圍逐步擴大,在交通樞紐、醫療機構附近集中出現,問題糾紛也伴隨而來:未辦理特種行業和衛生、健康等手續,未安裝與公安機關聯網的身份登記系統,部分經營者沒有辦理營業執照,住宿人員情況復雜,小區業主意見較大等。

“我了解到,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重慶市物業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對民宿等住宿服務作出了相應規定,但目前具體管理辦法尚未制定,而各行政部門的具體職責、申辦的程序及要件、‘利害關系的業主’范圍以及違法的具體法律責任等《條例》中未具體規定,民宿等住宿服務的管理仍然缺乏依據。”尤莉莉說。

為此,尤莉莉提出建議,首先應出台有關民宿等住宿服務具體管理規定,規范經營行為,回應社會關切。

其次是准確定義“民宿等住宿服務活動”的概念。鑒於《條例》中對“民宿等住宿服務活動”的范圍沒有明確界定,且目前對民宿的界定仍然基於為旅游業配套服務,與就醫、過境住宿等情形並不完全適應,建議在出台的具體規定中綜合考慮,將類似情形一並納入管理范圍。

充分發揮業主自治的作用。“有利害關系的業主”如何確定缺乏相應標准,“有利害關系的業主”同意的發起主體、同意形式、程序、時限等也需要明確細化。可以考慮充分發揮業主自治的作用,通過業主大會、業主代表大會制定業主公約等形式明確小區是否請允許開展民宿經營,把矛盾化解在前端。

准確劃定相關職能部門職責。建議參考廣東省、海南省的規定,准確界定市場監管、住建、衛生、文化旅游、公安等部門的職責,明確民宿申辦的程序及要件,真正把民宿等住宿服務管住、管好。(劉政寧、黃亞輝)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