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對移動充電樁全面升級 保障市民春節出行

2023年01月18日15:3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電動汽車車主在使用移動充電樁充電。賀婷婷攝

電動汽車車主在使用移動充電樁充電。賀婷婷攝

人民網重慶1月18日電 1月18日,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發布消息稱,此前在渝廣高速靜觀服務區等18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及城市充電站投運的44台移動充電樁,目前已經過全新升級,電壓輸出范圍由200~750V升級到150~1000V,可以適配市面上全部電動車種類,同時顯示屏由4寸改為7寸大屏,市民操作也更加便捷。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營銷服務中心專責朱彬介紹,隨著電動汽車保有量的快速提升,用戶充電需求快速增長,充電樁建設速度跟不上電動汽車規模發展,充電樁總量不足。區域性、時段性等局部充電高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充電排隊現象時有發生。

為此,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營銷服務中心研制“智能插座+移動充電樁”的組合式充電裝置。該方式是在充電區域部署智能插座,通過移動充電樁與智能插座的快速插拔式連接,實現充電站的充電服務能力快速提升,可應用於高速服務區節假日充電保障、城區充電站充電服務快速擴容、充電站檢修替用等場景,有效滿足區域性、時段性等局部充電高峰的充電需求。

電力工人在對移動充電樁進行調試查驗。賀婷婷攝

電力工人在對移動充電樁進行調試查驗。賀婷婷攝

2022年,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已在18個高速公路服務區投運44台,國慶假日期間貢獻了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站20.1%的充電量,移動充電樁單樁日均充電量與固定式充電樁接近,有效保障了國慶出行高峰的充電需求。

“經過市場調研,20多家汽車品牌已推出或確定推出充電電壓800V的車輛。因此我們對充電模塊進行了性能升級,電壓輸出范圍由200~750V升級到150~1000V,且恆功率電壓輸出范圍更廣(300V~1000V),充電性能和效率進一步提高。”國網重慶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充電設備部主任易力崢介紹,為了提高市民充電時的體驗感,移動充電樁的顯示屏由4寸改為7寸大屏讓界面更清晰,並突出掃碼和人機交互界面部分,急停按扭位置調整至設備正上方,操作更為便捷和人性化。

在春節期間,國網重慶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將加大運維巡視力度、提高運維質量,並與高速集團下屬路網公司建立應急協調聯動機制,發揮高速服務區人員的屬地優勢,開展專項聯合充電保供工作,保障出行高峰時段市民充電需求。(劉政寧、陸兵)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