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果園中聽科技特派員的心聲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3年01月27日13: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7日 04 版)

  這個春節,重慶市巫山縣果業中心副主任、巫山縣科技特派員黃明一直很忙,一大早就從縣城往村裡趕,在路上向記者說:“現在是脆李冬管的關鍵時候,今年果子的品質,就看這個冬天了。”

  巫山縣坐落在三峽庫區,生態農業是支柱產業,巫山脆李享有盛名。每年7、8月份,脆李豐收的季節,一輛輛各地牌照的貨車成群結隊進山,又滿載脆李出山,把脆李送到全國各地的貨架上。

  到了巫峽鎮文峰村,黃明跳下車,向著果農陳嗣春的脆李果園一路快走。陳嗣春是當地種植大戶,種有294畝脆李園。

  來到果園,黃明和果業中心的同事們一起,開起現場小課堂。“咔嚓咔嚓”,黃明剪下幾枝重疊的枝條,向大家說:“大伙兒注意,強樹要輕剪,弱樹要重剪,病虫枝一定要剪。”果農們把黃明圍在中間,神情專注。

  接著,黃明把剪下的枝條扔進粉碎機。“這些樹枝粉碎以后,可以撒在果樹周圍,增加土壤的有機質。”黃明說。

  提高脆李的甜度、口感,關鍵在管護。“黃老師經常來村裡指導,我們種果子方法科學,脆李自然品質好,賣得俏,價格也漲了。”陳嗣春說,他家脆李2022年的銷售額比2021年漲了20%,“足足10萬元咧!”

  春節期間,脆李尚未萌芽,黃明要趁這個時間跑遍每一個鄉鎮,手把手給果農技術指導。

  離開脆李園,記者與黃明前往柑橘種植園。柑橘也是巫山縣的重要果類。“我們這裡的柑橘,有現下就成熟的紐荷爾臍橙,也有開春后才收獲的晚熟柑橘。保障柑橘樹安全越冬,需要及時補施基肥,增強果樹根系活性。”黃明說。

  走在半路,黃明就被天鵝村的李宗明攔下了:“黃老師,來我家果園指導一下吧。”常年往田間地頭跑,黃明和果農十分熟悉。李宗明是黃明的忠實粉絲,每次黃明來做技術指導,李宗明都要去聽。

  黃明在李宗明的果園裡邊走邊看晚熟柑橘的長勢,笑容滿面。“你瞧,他家做足了防凍害措施,果子都長得不錯。等到開了春,又能賣個好價錢。”黃明笑道。

  “年節也不敢放鬆。有黃老師來看一眼,我這心裡就踏實了。”李宗明說。

  返程途中,夜色如水,記者與黃明聊起了新年心願。

  “新的一年,我們會培養更多技術人員,為更多果農提供技術指導。我們還要辦聯合農場,讓更多果農抱團發展,把巫山脆李和柑橘的品牌打得更響。我還想推廣豐產技術……”黃明的話,句句不離果農鄉親們。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