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開展“春風行動”

讓群眾好就業 企業好招工

本報記者 蔣雲龍 常碧羅
2023年02月0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19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19 版)

  1月30日17時03分,由重慶西開往廣州南的D4881次務工專列緩緩駛出站台,來自重慶市各區縣的800多名務工人員踏上了返崗之路。“原本擔心買不到票,有了這趟專列,就能按時去上班了。”來自豐都縣的鄒寒竹說,“春節前就有工作人員統計返崗需求,不但有務工專列,還能把我們從家裡送到火車站。”

  “這是今年重慶開行的首趟務工定制專列,車站一路綠燈,讓復工人員的返崗之路更順暢。”重慶火車站站長張正強介紹,早在春節前,重慶火車站就與重慶市人社局對接,提前了解務工人員出行需求,精准對接企業復工復產需求,靈活安排運輸方案。

  “穩重點群體就業,是穩就業的重中之重。”重慶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重慶不斷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千方百計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今年1至3月,重慶市人社局等10部門聯合開展以“春風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為主題的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為全市返鄉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送溫暖關懷,全力幫助群眾“好就業、就好業”、企業“好招工、招好工”。

  走進重慶市潼南區的招聘市場,人頭攢動、熱熱鬧鬧。古溪鎮華佗村村民張正權在一則招聘啟事前停下了腳步。“以前我在廣東的鞋廠做了10年裁剪縫紉,算是個生產線熟手,今年回潼南過年正好趕上這次招聘。”張正權指著用工要求說道,“這邊轉正后工資可以拿到6500元以上,有保險、有假期,還有全勤獎、績效獎,吃飯有食堂,條件確實不錯。”

  這場在潼南區田家鎮工業園區開展的就業援助活動,有60余家企業進行現場招工,也有人力社保部門的工作人員在現場答疑。

  這不,張正權決定留在老家,心裡頭還有不少疑問。

  “我在廣東交的社保,可不能丟,我該咋把它轉到潼南來呀?”

  “回頭潼南這邊社保交上,到區行政審批大廳辦理社保轉移就行,現在都是線上辦理,很是方便。”潼南區人社部門工作人員孫偉打消了他的疑慮。

  據介紹,潼南區人社部門已舉辦多場次招聘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的組合拳,既解決了農民工節后的求職需求,也為企業提供了用工保障,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重慶市綦江區,羅鳳利一家喜氣洋洋。原來,春節假期前,小羅接到了三江街道的“報喜”電話:“喂,小羅呀,你的體檢結果出來了,已經合格了,過完節就可以來報到上班了。”

  羅鳳利是綦江區三江街道羅壩村人,由於身體原因,在家待業,家人很是焦急。村干部了解到羅鳳利的情況后,向她介紹了三江街道正在招募人力社保基層服務專員的信息。在村干部的鼓勵下,小羅提交了簡歷,經過面試及體檢等一系列程序后,找到了適合的工作。現在,她已到崗位報到,實現了就地就近就業。

  據了解,“春風行動”期間,重慶市人社局以服務群眾和企業為基礎,打造“一網、一鏈、一圈”智慧就業體系,借助“重慶就業數字大腦”,對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精准畫像,動態監測農民工流向,及時發現認定就業困難人員。同時,創新開發農民工就業服務“一鍵辦”小程序,集成22條政策包,實現求職招聘、培訓報名等11個服務事項“一站辦理”。精准開展對接服務,依托遍布全市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零工市場等精准促進就業。加強就業困難人員“一對一”幫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計劃。據介紹,今年“春風行動”將組織開展3000場以上的專場招聘,提供100多萬個就業崗位。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