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江津白沙:元宵民俗鬧新春 千年古鎮煥發新活力

2023年02月05日16:42 |
小字號

2月4日至5日,江津區白沙鎮舉行“游千年古鎮 品文化白沙”2023年新年文化旅游活動周暨元宵節活動,上萬名當地居民和游客一起品民俗、看大戲、猜燈謎、包元宵,各類活動讓人目不暇接,也讓這座千年古鎮煥發出新的活力。

述說白沙歷史故事。陳翔宇攝

述說白沙歷史故事。陳翔宇攝

元宵鬧民俗 上萬人齊聚白沙

2月4日,白沙鬧元宵民俗文化活動在江津區白沙古鎮隆重舉行,舞獅舞龍、雜耍技藝、文旅集市……千年古鎮處處燈火璀璨、人聲鼎沸、年味飄香,上萬名游客歡聚一堂鬧元宵。

活動現場,靈動喜慶的舞龍表演、扣人心弦的川劇變臉、精彩絕倫的歌舞奏樂等,將現場氣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圍觀群眾紛紛拍手叫好。同時,白鶴樓、驢溪酒廠、金融教育基地等鄉村旅游特色單位化身地方“導游”和“代言人”,採用“講演兼並、影音結合”的形式上台推介白沙自然風光、鄉風文明及農特產品等。

此外,今年還設置了文化旅游集市,20個精品展位售賣溫潤精美的江津玉、非遺美食水晶涼糕、鵝公山純手工梨膏等白沙特色產品,吸引了不少游客。

據悉,白沙鬧元宵習俗至今已有兩千余年歷史。多年來,白沙鎮鬧元宵活動以中華民族傳統春節、元宵節為核心,集中體現白沙古鎮千年歷史積澱和文化風貌的獨特文化樣式,以其過程完整、內容豐富、樣式齊備、氣氛熱烈的特點聞名於周邊地區,並於2014年被列入重慶市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文化興古鎮 歷史人文底蘊足

兩天的元宵節活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了民俗文化的獨特魅力,白沙鎮也以其歷史文化悠久,文物資源豐富吸引著各方游客。

走在白沙的東華古街,路面年代久遠的青石,已微微泛白,街兩面絕大多數是木牆、木檐、青瓦蓋頂的房子。來自四川合江的陳女士說,站在江邊仰望吊腳樓,耳邊拂過清涼的江風,仿佛徹底遠離了喧囂的城市生活。

目前,白沙鎮仍有風貌獨特、古朴典雅的明清建筑200余處,至今形態完整、傳統風貌連續的歷史街巷有38條,老街區建筑面積達20余萬平方米,呈手掌形狀分布,別具風格。全鎮共有各類文物保護點110處,市級抗戰遺址23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5處。寶珠村東海沱為中國傳統村落,黑石山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白沙鬧元宵習俗、白沙燒酒技藝為重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白沙鎮正通過系統梳理白沙文脈,辦好抗戰文化節等特色活動等方式,打響“名人、民俗、抗戰、古鎮、影視、釀酒、教育”七大名片。2022年,白沙古鎮接待游客10萬余人次。

文旅促發展 古鎮煥發新活力

“一座古城、十裡老街、百年風雲、千載文脈、萬古流芳。”白沙始建於東漢,興於唐宋,盛於明清和民國,是巴渝文明演進的重要文化符號,濃縮了大部分巴渝文化與經濟發展史。

利用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白沙深入挖掘千年歷史文化內涵,整合多元文化,融入智能元素,傳承百年技藝。白沙鎮打造三個“文旅+”(即:“文旅+非遺”“文旅+影視”“文旅+教育”)發展模式,全力構建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2022年,白沙鎮入選國家級“非遺旅游小鎮”,“‘醉’美白沙古鎮鄉愁之旅”獲評市級“非遺和旅游融合發展”十大優秀案例,“鵝公小學:雜耍技藝進校園”獲評重慶市“非遺進校園”優秀案例。

為探索“文旅+非遺”新業態,白沙鎮正式開設“遺韻新曲 傳承白沙”系列非遺技藝培訓班,已邀請市級非遺傳承人楊興鐘傳授龍風箏制作技藝5課時,白沙雜耍街頭展演10余場。

白沙鎮文化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2023年,我們將會打造更多白沙非遺技藝傳承所並對外展演,做好、做強白沙‘文旅+非遺’,給游客和居民提供難以忘卻的白沙記憶。”

除了傳統文化旅游業,白沙鎮搶抓“文旅+影視”新機遇,全力推動重慶影視城(江津白沙)建設,依托8090道具庫,新增年代影視沉浸式體驗區,助推白沙文旅影視產業融合發展。開創“文旅+教育”新模式,中師陳列館挂牌教師教育現場教學點,納入江津區干部培訓和黨員教育現場教學點名錄,並與重慶師范大學簽訂實踐與就業基地協議。以白沙抗戰遺址群為主陣地,打造統一戰線教育基地。

不僅如此,以江津玉為代表的帶有地域特色的產業逐步興起。江津通過做好產業發展規劃,挖掘文化價值,塑造江津玉品牌等方式,逐步完善江津玉的旅游產品,不僅提升了江津玉產品市場競爭力,也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在游古鎮、賞風景的同時,到筍溪河、塘河邊撿石頭,偶遇價值不菲的江津玉,真正把潛在產業優勢轉換為現實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優勢。

下一步,白沙鎮將持續發揮村居、文旅企業“雙晒”效應,以文旅融合產業為引擎,推動人文魅力新白沙高質量發展。(陳翔宇)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