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2023年重慶市新春音樂會奏響

袁家軍胡衡華王炯唐方裕與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科技工作者等社會各界人士觀看演出

2023年02月05日09:1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4日立春,由市委宣傳部、市文化旅游委主辦的“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3年重慶市新春音樂會在重慶大劇院舉行,奏響新春之歌,謳歌美好生活。

市委書記袁家軍,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炯,市政協主席唐方裕,市委副書記李明清等在家市領導同我市部分老同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在渝院士專家、公安英模等先進人物代表和基層群眾代表共1500余人一同觀看演出。袁家軍在演出前與英模人物、科技工作者代表親切會面,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本場音樂會分為“與時代同步”“與世界對話”“與未來攜手”3個篇章,由著名指揮家夏小湯執棒,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劉霄與重慶交響樂團、重慶市歌劇院的近200位演員聯袂登台,為觀眾奉獻了一場節日氣氛濃烈、富有重慶特色的新春音樂會,用音樂表達全市人民“擁抱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建設新重慶”的熱情。

當晚7點半,管弦樂《激情燃燒的歲月》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弦樂與管樂吹奏出高亢的音符,描繪了3400萬巴渝兒女踔厲奮發的圖景。童聲合唱《雪花》、管弦樂《我愛你,中國》《長江之歌》,樂曲激昂並充滿活力,清澈的童聲與氣勢恢宏的樂聲相伴,傳遞出奮進新時代,建功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與世界對話”篇章中的管弦樂《東方旋律》令人心曠神怡。該曲由比利時作曲家尚·馬龍創作,講述了一個外國人眼中的美麗中國。演出在平緩悠揚的鋼琴伴奏中開始,樂聲漸停處,身著一襲土家族服飾的青年歌唱家柯映璇緩緩步入舞台中央,在鋼琴和弦樂的伴奏下,她用清脆的嗓音唱出“太陽出來啰兒,喜洋洋哦啷啰”。伴隨著西洋打擊樂的節奏,她的聲音呈現出獨特的巴渝韻味。緊接著,人們耳熟能詳的《當〈查爾達什〉遇上〈賽馬〉》和《聲樂圓舞曲》依次上演,極富裝飾音的旋律洋溢著春天的氣息。被譽為“中國十大青年小提琴家之一”的劉霄獻上了法國作曲家聖桑創作的《引子與回旋隨想曲》,他爐火純青的演奏,將小提琴各種艱難技巧發揮到極致,贏得了雷鳴般的掌聲。

隨后,“與未來攜手”篇章奏響,重慶市歌劇院青年歌唱家劉廣、車璐和重慶市歌劇院合唱團的演員們一同登台,在交響樂伴奏下為大家獻上《領航》《燈火裡的中國》《太陽出來喜洋洋》《我的祖國》等經典之作,優美動人的旋律和朴實真摯的歌詞,不僅道出了人們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唱出了巴渝兒女對建設新重慶的期盼,也將音樂會推向高潮。

當晚的壓軸曲目,是由全體演員帶來的交響合唱《今朝》,激越澎湃的音符展現了祖國各條戰線取得歷史性的偉大成就,以及人民群眾美好生活不斷提升的壯麗圖景,令觀眾為之振奮,雄壯的歌聲響徹劇院,經久不息。(記者 王天翊 劉一葉)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