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如何創新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克強談重慶路徑——

推動車路雲一體化“中國方案”在渝落地

2023年02月07日07:0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今年重慶兩會上,由九三學社市委會、民進市委會、農工黨市委會、市政協經濟界別共同提出的《關於加快我市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發展的建議》,被確定為市政協六屆一次會議“1號提案”。

汽車產業呈現怎樣的發展趨勢?重慶汽車產業如何加速轉型升級,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重慶西部科學城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李克強接受重慶日報記者專訪,就智能網聯汽車相關問題進行了分享。

單車智能“看”得不夠遠不夠全面

“智能汽車技術是汽車行業的變革性技術,國際上對發展智能汽車有很強的共識。”李克強說,智能汽車技術讓汽車從傳統移動空間變成智能移動空間,實現了汽車價值鏈增長、產業鏈重構。

放眼全球,各國都在爭相發展自動駕駛等新領域新賽道,搶佔技術制高點。目前,國外主導的是單車智能發展路徑,主要是在汽車上裝配傳感器、執行器、控制器等額外裝置進行感知、決策和控制,讓汽車更安全、更節能,實現部分或者完全替代人操作。

在李克強看來,這種方案存在不少局限和瓶頸,比如,僅靠車上的傳感器“看”得不夠遠、不夠全面,如果要實現汽車代替人做決策,不僅技術要求高,硬件成本也很高。他表示,按照自動駕駛的劃分級別,目前,L1級、L2級自動駕駛已實現產業化並廣泛應用,但僅靠單車智能,L3—L5級自動駕駛實現起來有難度,真正實現全自動化駕駛,預計要在2025年才能下結論。

近年來,隨著技術產業化發展,各國也在探索智能化、網聯化融合發展路徑,將汽車以外的環境信息技術結合起來,比如基於4G、5G以及未來的6G等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讓汽車的感知、決策和控制實現車路一體化。

人車路雲融合為一體

李克強是“智能網聯汽車”這一概念的提出者,也是車路雲一體化“中國方案”的提出者。在他看來,車路雲一體化更符合智能網聯汽車技術趨勢,更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路徑,融合了我國在新能源、計算機、通信、互聯網等領域的優勢,將助力我國汽車產業搶佔技術制高點。

前不久,由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牽頭編制完成的《車路雲一體化系統白皮書》正式發布,標志著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發展進入全新階段。

車路雲一體化就是通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將人、車、路、雲的物理空間、信息空間融合為一體,基於系統協同感知、決策和控制,實現智能網聯汽車交通系統安全、節能、舒適及高效運行的信息物理系統。

不同於傳統單車智能或者車路協同,有了雲加持,汽車行駛在道路上,不是僅靠車輛自身感知、決策和控制,而是將實時車輛交通信息映射到雲端,包括車輛和路側基礎設施感知到的實時信息,雲端可以幫助車輛進行協同分析、決策和控制,反饋車輛前方路況如何、應該怎麼行駛,讓汽車行駛更加安全、節能、舒適及高效。

在李克強看來,車路雲一體化是包括單車智能的,也許有的人會擔心,如果沒有完備的路側基礎設施怎麼辦,或者移動通信出現問題怎麼辦。實際上,車路雲一體化信息物理系統可以根據外部情況和使用條件進行實時調整,如果出現上述情況,則自動降維至單車智能。

此外,有人認為車路雲一體化需要對道路進行信息化改造,增加路側基礎設施,導致成本增加。李克強則認為,這筆“經濟賬”應該從整體來算,車路雲一體化未必比單車智能成本高,單車智能使用的硬件,特別是高等級智能汽車使用的激光雷達等,價格昂貴,但道路信息化改造后,可以降低車輛硬件使用要求,從而降低成本,甚至整體上讓車路雲一體化成本更低。

在重慶打造完整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

汽車產業是重慶重要支柱產業,當前,重慶正提速建設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瞄准萬億級目標加速發力。

“重慶是一座具有活力的城市,有很好的區位優勢和戰略優勢,既有傳統車企坐鎮,又有造車新勢力落地,有很強的汽車產業基礎。”李克強表示,重慶提出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既是順應國家戰略,也是重慶汽車產業變革轉型的需要。

2022年4月,由李克強領銜的西部科學城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暨李克強院士工作站(以下簡稱西部智聯)正式落戶西部(重慶)科學城,將圍繞智能網聯汽車關鍵共性技術開展攻堅突破並推動產業化落地,建設智能網聯汽車核心領域科研平台、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和產業化應用轉化平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加速車路雲一體化“中國方案”在重慶落地,助力重慶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

“西部智聯的定位很清晰,就是以科技創新為根本,做產業化引領者、促進者和協同者,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在重慶打造完整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李克強說,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體現的是跨行業多領域交叉融合,最需要的是交叉融合技術,這既是亟待突破的產業技術瓶頸,也是未來產業核心競爭力所在。而作為重慶科技創新主平台,西部(重慶)科學城聚集了很多高校和研究機構,擁有汽車、電子信息、通信、人工智能、交通等各類科技人才,在科研和人才方面極具優勢,這也是西部智聯落戶科學城的重要原因。

不僅如此,李克強還希望在這裡開展車路雲一體化示范運營,推動“中國方案”全面落地。“在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化過程中,示范運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這既是技術發展的需求,驗証相關技術在復雜工況下是否可用,是否能解決現有交通問題,還可以做到全面評價,推動產業迭代。”他介紹。

目前,多地都在建設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我們希望依托重慶不同且復雜的工況,對車路雲一體化系統作進一步完善,在重慶打造‘中國方案’標杆,並且計劃今年動工建設。”李克強透露。

本報記者 張亦筑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