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金融>>要聞

農行重慶分行落地全國首單碳配額理財融資業務

2023年02月08日19:26 |
小字號

2月8日,農行重慶分行聯合農銀理財為國家電投集團重慶合川發電有限公司成功投放1000萬元碳配額理財融資。該筆理財融資是全國首筆引入理財資金為客戶提供基於碳排放配額(CEA)的融資業務,進一步豐富了服務“雙碳”目標的碳金融產品。

近年來,農業銀行大力實施綠色金融戰略,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經營管理各領域、全過程,綠色金融被列為全行三大戰略之一。農行重慶分行積極履行國有大行責任擔當,認真貫徹農總行綠色金融戰略,堅持以綠色發展引領業務經營,持續加大綠色金融投放力度,拓寬綠色融資服務途徑,積極構建綠色金融業務體系,為綠色經濟發展貢獻農行智慧與力量。

國家電投集團重慶合川發電有限公司作為全國碳市場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積極參與碳市場運行,踐行綠色低碳發展責任,對碳市場金融產品需求旺盛。農行重慶分行了解到企業金融服務需求后,積極發揮農行集團合成優勢,第一時間聯動農銀理財成立工作專班,會同國電投碳資產管理公司、百瑞信托公司多次召開線上會議研究完善融資方案,量身為企業設計碳配額理財融資方案。農銀理財特事特辦,開辟綠色通道,高效完成業務審批投放,贏得了客戶的認可和好評。

據農行重慶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筆業務為全國首單碳市場碳配額理財融資業務,在全國碳市場中首次創新以碳配額作為底層資產形成財產權信托,從而激活碳配額市場價值,在融資方式上首次創新通過理財資金受讓碳配額財產權信托受益權成功實現控排企業資金融入,又進一步盤活了碳配額的金融價值,極大的提高了碳配額交易流動性。該創新金融產品是基於碳資產價值的新型融資工具,有利於形成有效的碳金融交易價格,進一步豐富碳市場金融產品融資途徑,擴寬基於碳資產獲取資金的融資渠道,助力企業盤活碳資產。

農行重慶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始終踐行綠色金融發展戰略,通過綠色金融產品創新服務,向綠色市場提供表內外各類資金,實現“雙碳”目標下資金的更優化配置。(潘鈺琳)

來源:農行重慶分行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