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5號線北延伸段正式通車

2023年02月28日08:2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27日,5號線北延伸段投入初期運營。圖為中央公園西站,5號線北延伸段和10號線實現換乘。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2月27日,5號線北延伸段投入初期運營。圖為中央公園西站,5號線北延伸段和10號線實現換乘。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2月27日,隨著5號線北延伸段工程正式通車投入初期運營,重慶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實現500公裡大跨越,運營線路總計達到12條,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網絡。

5號線北延伸段起於5號線一期園博中心站,終於悅港北路站,全長9公裡,共設車站7座,分別是:玉河溝站(暫不開通)、甘悅大道站、魯家溝站、中央公園西站、椿萱大道站、悅港大道站、悅港北路站。

從2000年重慶建設第一條軌道交通線路——2號線開始,到如今裡程突破500公裡,重慶軌道交通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網。2012年12月,軌道交通3號線(二塘—魚洞段)17公裡開通試運營,重慶軌道交通運營裡程突破100公裡,達131公裡。此后,重慶軌道交通建設大提速。從100公裡到500公裡,重慶僅用了10年多時間,就形成了“環射+縱橫”的運營網絡。

目前,重慶軌道交通換乘車站增加到34個,江北機場、重慶西站、重慶北站、重慶東站、沙坪壩站、菜園壩站等大型交通樞紐,每個至少有2條軌道交通線路實現零換乘。此外,運營裡程突破500公裡后,重慶軌道交通日均客流運力將達600萬人次,軌道佔公交出行比例將達45%,軌道線網規模、客運量排名居中西部前列。

不僅如此,軌道交通還在引領城市發展、緩解交通擁堵、提升城市品質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空間擴展,重慶搭建起“城市骨架”,串聯起“產業軸帶”,引導產業要素在軌道交通沿線集聚,實現“軌道、城市、產業”高效互動、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記者 楊永芹 廖雪梅)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