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代表委員聲音

毛相林代表:加大三峽庫區幫扶力度 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3年03月06日13:1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毛相林代表(中)。重慶市人大供圖

毛相林代表(中)。重慶市人大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 (劉政寧)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毛相林向大會提交了“關於繼續加大三峽庫區幫扶力度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建議”。

“近年來,依托國家政策紅利,三峽庫區發展迅速,我們的鄉村環境、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交通、飲水等基礎設施越來越好,上學、就醫等民生福祉越來越好,人民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毛相林說,由於三峽后續政策即將到期,加之庫區集大山區、大農村於一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起點低、底子薄,在基礎設施、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還需持續加大幫扶力度。

毛相林說,近年來,政府修整公路、建蓄水池、改造房屋,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飲水得到保障、居住環境更加宜居。“由於我們庫區大部分區域為喀斯特地貌,無穩定地表水流,特別是高海拔地區普遍無穩定水源,在長期干旱天氣影響下,季節性缺水不同程度存在,還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給予解決。”

同時,庫區地質災害治理還需加大。毛相林說,近年來,三峽庫區地質災害工程治理成效初顯,但庫區山高、路陡,地質地貌條件復雜,地質災害隱患點多面廣,一直來是我國地質災害的頻發區域。如巫山縣就有不少地質災害隱患點,廣泛分布在長江兩岸,需要加強監測。同時,日常監測預警、防治壓力很大,全面解決地質災害隱患還需要大量投入。

毛相林表示,三峽庫區山多、林多,生態資源十分豐富。如巫山縣,森林覆蓋率達67.6%,長江水質持續保持Ⅱ類。去年,巫山縣成功創建了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但生態資源轉化經濟效益還不夠明顯,老百姓享受生態帶來的福利還需提升。

為持續鞏固提升庫區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全面振興,他建議:一是繼續加大對生態保護重點區縣支持力度。適當上調國家生態保護補償資金縱向轉移支付的分配比例和獎勵額度,並適度在碳匯交易等政策上向庫區給予傾斜。同時,開發三峽庫區生態發展基金,用於庫區提升生態質量。二是繼續加大對庫區區縣鄉村振興幫扶支持力度。繼續延續三峽后續工作扶持政策,補齊庫區基礎設施短板,在庫區地質災害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加大政策、資金傾斜力度,確保庫區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