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重慶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 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能力

2023年03月06日07:2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西部(重慶)科學城金鳳實驗室。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位於西部(成都)科學城的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川觀新聞記者 楊樹 攝

為加快補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在戰略科技力量、重大創新平台、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短板,3月5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重慶代表團向大會提交《關於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能力的建議》,呼吁從國家層面給予支持,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能力,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形成更多標志性成果。

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機制不斷完善

代表們說,三年來,川渝兩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重點突破,加強統籌協調,促進優勢互補,推動集群發展,協同聯動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取得新進展、邁上新台階。

川渝協同創新機制不斷完善,兩地簽訂“1+6”科技創新合作協議,全方位深化創新合作。成立川渝協同創新工作組,定期召開工作組會議,商定川渝協同創新重大事項清單和工作清單,共同推進編制重大規劃、重大科創平台建設、重大項目實施和重大政策制度。共同爭取一批國家科技創新平台布局川渝。

共建西部科學城取得新成效

代表們認為,雙城經濟圈科技創新取得新成效還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共建西部科學城取得新成效。加快布局戰略科技力量,超瞬態實驗裝置等9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金鳳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平台揭牌投用,聯合微電子中心獲批組建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累計引進建設新型研發機構22個、科技創新基地137個。兩江協同創新區也引進大量創新平台。

其次是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取得新突破。實施成渝科技創新合作計劃,聯合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聯合實施攻關核心技術項目115項。

與此同時,毗鄰地區協同創新取得新進展。

加快補齊關鍵短板,增強協同創新能力

代表們認為,目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在綜合競爭力、產業協同競爭力、區域協調發展水平等方面有待進一步提升,戰略科技力量、科技創新平台和人才資源缺乏,科技創新合作深度廣度也不夠,增強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能力尤為迫切。

代表們呼吁,支持布局戰略科技力量,建議建設國家輕金屬技術創新中心、未來科創園等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支持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臨床醫學中心、國家基礎學科中心等創新資源優先在成渝地區布局。

代表們呼吁支持成渝地區與國家聯合實施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建議國家支持重慶圍繞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等重點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產業技術瓶頸﹔支持高水平科研機構在成渝地區布局,建議國家引導大型國企、國內外知名高校、國家一流科研院所在成渝地區尤其是在重慶布局建設高水平研發機構。

代表們還就支持成渝地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引進高水平創新人才、開展科技創新國際合作等提出建議。

(記者 陳國棟)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