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筑巢引凤 让大数据川流不息

2020年01月07日20: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2019年12月26日,永川乃至重庆迎来一件大喜事,我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汇聚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60余所院校、百度、阿里、腾讯等200余家企业和40余家人才服务机构,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每年可为重庆大数据产业发展供给专业人才20000余名。

  2019年,是大数据产业园“爆发式”发展的一年,百度、航天科工、文德数慧、阿里巴巴、博彦科技、知道创宇等大批企业慕名而来;大数据产业园区C区投用仅4个月,就入驻企业15家,建设坐席达6000余个,签约入驻率达50.7%……

  大数据产业园以喜人的成绩向我区大数据产业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这一项项成果的背后,是该产业园每一位招商干部以及每一位“大数据产业园人”呕心沥血、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的最好证明。

服务外包呼叫席位座无虚席。陈科儒 摄

  比企业自己还了解企业

  想要获得企业认可,专业是招商干部必备的素质之一。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团队成员们深入研读大数据、人工智能、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书籍,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在招商过程中,该产业园招商团队不断向企业取经,每次招商,都会把拟定招商方案和招商谈判当成重要的学习机会。长期出差是家常便饭,几乎跑遍了北上广深等互联网发达城市。几年下来,团队搜集了2000多条招商信息,参与了900多个项目的招商洽谈,制定了300余个招商方案和项目协议,筹备和组织了10余次100人规模以上的产业发布会、招商推介会,曾在其中两次大型活动中分别一次性签约了80个和83个项目,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招商经验,成为“能文能武”的招商“铁军”。

  腾讯一项目负责人曾在招商谈判中这样评价该产业园招商干部:“你们拿出的合作方案,比腾讯内部分析得还透彻,比我们自己的员工还了解腾讯。”也正是如此,团队的奋斗为大数据产业园在行业中闯出了“永川大数据品牌”。

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影视级动作捕捉拍摄现场。陈科儒 摄

  看了就安心,来了就放心

  2019年5月,全国一流网联安全企业知道创宇结缘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在2019年6月就要落地近100人的规模,但是大数据产业园给企业准备的场地还没装修。该产业园干部抓紧落实临时场地,仅7天时间为企业解决了400余平米工位、网联完备的场地,企业非常满意,加快业务落地速度。

  场地解决了,用工是另一大难题。该产业园又全力联系渠道帮助企业招人,过渡期企业员工就已经达到300多人,2019年10月份开业当天员工就已经达到415人,创造了企业的员工招聘的新纪录。2019年11月,企业已经和该产业园签订了二期项目协议,至此,短短5个月时间企业在永川释放的业务规模就达到940余人,同时也刷新了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发展速度的历史记录。

  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项目入驻之初,仅仅立足虚拟现实培训业务。该产业园干部与企业多次沟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蓝图,决心全力支持企业在永发展壮大。推进了企业与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理工、川美等10余所院校开展订单班合作,解决企业用工600余人;为企业关键技术设备购置争取贴息政策300万元;共建市级虚拟现实实训基地6000平米;搭建制作摄影棚两个,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仅仅一年时间,在大数据产业园的协助下,企业实现了巨大的发展。成功完成“国庆70周年阅兵仿真系统建设”任务,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合作研发的“数字孪生城市平台”在永成功试点,自研的“数字人实时渲染平台”在2019年智博会上获业界高度认可。先后获授虚拟现实教育联盟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虚拟现实实训基地,成功创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虚拟现实基地已经带动和培育直播、小视频、游戏、电商等产业链关联企业40余家,实现总产值约20亿元。下一步,达瓦将在虚拟偶像、虑拟直播、红色游戏等方向发力。

大数据产业园C区。陈科儒 摄

  筑巢引凤 构建“3+10”服务体系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永川区大数据产业园软件发展局负责人称:“前几年,该产业园做的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投资创业环境好了,企业自然就来了。”

  2014年,大数据产业园面临了产业投入不够,配套上不来,发展方向看不清等困难。但该产业园同志们没有放弃,坚信永川发展大数据一定大有作为。他们抓住每一次领导考察调研机会,汇报产业思路、展示项目发展成效,让区委、区政府对该产业园重拾信心,该产业园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大数据产业最看重人才环境和产业氛围。近年来,该产业园提出了“3+10”的服务体系。即从“产业人才、运营环境、产业生态”三个方面作出10项具体措施,实现了该产业园专业化发展,构筑了该产业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我们选择来永投资兴业的重要原因”,入驻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先后出台的“大数据发展20条”“职教发展24条”,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构建起高校与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与该产业园联结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每年可为重庆大数据产业发展供给专业人才20000余名。除此之外,该产业园联合阿里巴巴搭建大数据人才实训平台,每年可组织3000名学生实训和实习就业。推进在永高校设立3所大数据学院,招生规模已近2000人,几年下来为该产业园企业招贤纳士12000余人,充分满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

  大数据产业园充分思考企业的痛点和需求,着力完善产业配套设施,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配备高速网络、双回路供电等设施的“一园四区一厦”近70万平方米产业楼宇即将全部投用,其中大数据产业园A、B区已投用99%,C区已投用50.7%,D区主体工程完工,产业大厦即将投用。配套 “拎包入住”人才公寓,解决企业员工居住问题,消除落地后顾之忧。通过建立“智慧产业园平台”、实行项目秘书管理制度、设立该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围绕“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电子商务”五大产业定位,注重产业链企业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有人才、有研发、有产品、有业务和交付、有数据”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

  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根植发展沃土,大批知名企业来永投资发展。2019年,大数据产业园吸引了百度、航天科工、文德数慧、西南大学生物技术研究院、联通、知道创宇等项目102个。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未来将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研究、自动驾驶标准建立、自动驾驶场景库建设、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运营、自动驾驶数据服务等业务,力争建设重庆唯一的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基地;航天科工项目投资8亿元,以建设“永川数字孪生城市研发及应用”为试点,首期将完成永川区城市三维模型构建和数字永川城市治理智能决策系统,有效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在永川区城市应急、城市提升等领域的示范应用;专业从事企业数字化运营与转型的BPO重点企业--文德数慧,预计投产后营业收入可达3500万元,税收21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000人……

  目前,该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315家,从业人员1.4万人,全年可实现产值120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66亿元,已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该产业园先后获得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杰出公共服务奖、全国十大智慧产业园等荣誉称号,获批重庆市文化创意产业园、重庆市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重庆市第一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刘政宁、陈娇娇)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