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新春走基层】

重庆:九旬退伍老兵珍存入党志愿书70年 

2020年01月18日11: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春节前夕,渝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爱心志愿者慰问九旬老兵袁凯。陈琦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崔佳、陈琦)春节前夕,重庆市渝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中建八局西南公司爱心志愿者们登门慰问老兵,带去新春的祝福。在九旬老兵袁凯家,一份珍存了70年的“入党志愿书”,感动在场所有人。

  据了解,已到耄耋之年的袁凯老人1947年参军入伍,在解放战争中共作战九次,荣获三等功二次、一等功一次。虽然几经辗转,但袁凯一直保存着两件东西,一件是自己当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志愿书,另一件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军人证明书。 

       战争年代,入党志愿书多由个人保管,是跟生命同样重要的东西。1949年5月入党的袁凯,至今还按照党组织要求,像宝贝一样珍藏着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尽管书页已经发黄,字迹变得模糊,但袁凯对党的忠诚却历久弥新,初心未改。 


袁凯老人珍藏了七十多年的入党志愿书  陈琦 摄

     “幺爸一直把它们当宝贝,从不轻易给别人看。”照顾老人多年的侄女袁世琼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志愿书鲜红的封面上,至今仍然夺目。“入党志愿书”五个字下方分别是部别、职别、姓名,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二十六军政治部等字样。

       翻看内页,在“为什么要求入党”一栏,袁凯填写的是:为全中国劳苦大众都有饭吃都有衣穿,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在“入党后你应该怎样”一栏写着:听从党的分配,服从调动,任何困难自己克服,团结新同志。入党候补期则从1949年5月9日起。

   “这个太珍贵了,极具历史价值” 。重庆市渝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杨万萍说道。


入党志愿书内页  陈琦 摄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袁凯在淮海战役中曾负伤,子弹穿过了他的胸膛。老人于1950年光荣复员。

       记者在袁凯复员证明书鉴定材料上,看到了对他的评语:在团结互助上表现在自己穿不了的鞋子给别人穿,自己会裁缝不管谁叫做点东西他都给人家做;战斗勇敢,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能完成任务;对马匹关心,马匹有病他经常给治疗……

       看到袁老的珍藏,大家被震撼了,“老前辈的革命故事就是一份宝贵的红色基因,他们把那段岁月与记忆珍藏了起来,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加应当铭记这段历史。”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卢成说道。


老人珍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军人证明书 陈琦 摄


老人珍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军人证明书 陈琦 摄

    “志愿书中没有官话、套话、豪言壮语,就像孩子面对母亲一样面对党组织,赤诚地表达着自己的信仰,表达自己的初心”。杨万萍和街道干部仔细翻阅这份入党志愿书,忍不住感慨。

  袁世琼称,幺爸以前口齿清楚时,特别愿意跟别人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如今,每逢节假日,各级领导和退役军人的工作人员都上门进行慰问,让一家人倍感温暖。

  当天,慰问组一行还对粟周明、王占其、聂宗、袁凯、李家新5位年纪在90岁左右的老兵进行了看望慰问。走访中,老兵们的坚韧和朴实深深地打动了志愿者们。


老人珍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军人证明书 陈琦 摄

 
复员军人守约 陈琦 摄

  “因为我们公司也是部队转型,所以非常重视退役军人的事情。”卢成感慨,通过与老兵交谈,大家在精神上都再受到了一次洗礼。

  渝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杨万萍介绍,目前,户籍在渝北区的退役军人有近4万人,其中90岁上下的退役军人有300个左右。渝北区向来有拥军拥属的传统,今年春节期间,渝北区还将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的退役军人(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

  小年虽冷,但人心温暖。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