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铜梁:桃花绽放春意浓 加强春管战“贫”忙

2020年03月10日15: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今年胭脂脆桃花开得特别好,预计今年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20%以上。”在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双永村,正在村里检查桃树春管工作的镇党委委员唐艳说,为了让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获得更大的收入,镇村组织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加强了桃树的春季管理,树势长势更旺。

  双永村过去是重庆市级贫困村,近年来,村里重抓产业发展,引进建起的700多亩面积的胭脂脆桃,让贫困户摘掉了贫帽,也让村民们腰包鼓了起来。

  在双永村2社的一个桃园里,几位工人正在桃树行间松土。技术员周健说:“我们把桃林的空行利用起来,移栽小南瓜,一亩地可以增收两千来元。”

  据介绍,这片100多亩的桃林是引进业主建起的示范园,由于管理非常到位,桃树长势好,产量也高,成为了村民学习的样板。每到一个农事季节,业主管理桃树时村里都要组织村民参观学习。

  在双永村11社,50多亩桃林枝繁叶茂,采摘便道分布其间。村支书赵代发介绍:“这个桃园是村里按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建起来的,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通过土地入股,不仅获得土地保底金,还可以参加集体利润的分红,一份土地两份收入,为巩固脱贫成果再上了一道保险。”

  行走在双永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为桃树施肥、除草、松土的身影随处可见。

  镇扶贫办公室的干部表示,胭脂脆桃个头大,味道甜,口感好,价格也可观,前两届成功举办的采摘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把鲜桃一卖而光。村民尝到了产业脱贫的甜头,管理的积极性非常高。

  “目前全镇158户建卡贫困户都摘掉了贫帽,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唐艳说,开春后,党员、干部将走进各自联系的建卡贫困户家中,出主意、想办法、添措施,确保贫困户在致富的道路上不掉队。(刘政宁、赵武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