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精神令人震撼”

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走进重庆,大量珍贵史料首次公布

2020年07月01日08:40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30日,重庆科技馆,市民在“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重庆站”现场参观。首席记者 崔力 摄 /视觉重庆

  6月30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走进重庆,大量首次对外公布的珍贵史料,向观众展示了我国科学家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科技馆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巡展分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资料选展”“镜见创新:发现科学之美主题影像展”两大主题,除了文字、图片等展示以外,现场陈列了许多实物,包括科学家们的工作笔记、收藏或使用过的物件等。

  1966年10月27日,中国的两弹结合试验成功,中国拥有了真正的核武器。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又在罗布泊上空爆响。从原子弹到氢弹,法国用了八年,美国用了七年,前苏联用了四年,中国仅用了两年零八个月。当年,宋家树院士还收藏了《人民日报》报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爆炸成功的喜报,此次也在现场展示。

  在研制抗疟疾药物的过程中,屠呦呦尝试了若干种药材,试图提取对抗疟疾的有效成分,在1971年的重复筛选中,她的实验曾陷入困境。通过重温中医古籍,反复实验,最终成功分离出青蒿素,用青蒿这种普通的小草解决了让全世界都头疼的疟疾。现场展柜中屠呦呦的手稿,就是她刻苦钻研的印证。

  “看了这个展览之后,科学家伟大的精神让我感到震撼!”来自重庆市艺才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杨艳说,科学家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观展的收获也将激励她更加努力去学习。

  “我是一名已经退休的医务工作者,看到展览中的‘坚守初心铺设健康之路’板块时,感触尤其深。”来自江北城街道桂花街社区的居民陈仁菊感慨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学领域的科学家们坚守在战疫前线,守卫着每一位普通百姓的健康,让她感到敬佩,也为自己曾站在医疗一线而感到自豪。“我也希望能发挥余热,向社区居民传播科普知识,宣扬科学家精神。”

  据了解,巡展期间,市科协、市教委、市科技局还将联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征文活动,号召全市大中小学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书写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事迹的心得感悟,展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获奖征文将在《课堂内外》杂志“弘扬科学家精神”专栏刊载。

  为多角度呈现这场感悟科学精神、弘扬科学文化的“历史盛宴”,让更多市民参观体验展览,活动组织方开辟了线上“云观展”直播讲解通道,以360°全景视频立体呈现展览内容,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云”游观展。同时,活动组织方还将推出观展有奖答题活动,广大市民可登录市科协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观展、参与互动。(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