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快”先生扶贫记

——酉阳县酉酬镇和平村第一书记曾明的驻村故事

2020年07月02日08: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端午节期间,卧室漏雨,曾明在清理地面积水。记者 陈国栋 摄\视觉重庆

  雨后初晴,八面山下云遮雾绕。碧玉般的龙洞山泉顺着水渠缓缓流入插满秧苗的梯田。一道道田埂犹如五线谱绵延伸展。

  这里是距重庆主城约500公里、车程约8小时,与湖南省交界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酬镇和平村。

  来自市地产集团,在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曾明,因进入角色快、工作开展快、农村工作能力提升快,而被镇干部称为“三快”先生。

  他近段时间常来这里打望,了解田里的水稻生长情况,“今年村集体已种下500亩有机稻,明年规模还会扩大,相信和平村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曾明说。

  种南瓜、栽蜜苕、搞电商 三次受挫

  和平村位于酉阳县酉酬镇东北面,距县城约80公里。

  2019年3月,38岁的曾明来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虽然和平村在2016年就摘掉了贫困村帽子,但产业空心化依旧是个难题。“这里山好、水好、人好,就是产业不好。你是从大城市来的,大家都指望你呢。”村支书谢正该第一次与他见面时说的话,更让他感到压力巨大。

  听说村里适合种南瓜、红苕,曾明觉得可以种超市里卖价很高的贝贝南瓜和蜜糖红苕。到村半个月后,曾明自掏腰包做试验,用8000元买贝贝南瓜种子,2000元买蜜糖红苕苗,各种下10多亩。

  大约半个月后,曾明发现,只有不到两成的南瓜种子发了芽。发出来的芽,也几乎被虫啃光。红苕苗也蔫不拉几的。土里,猪、牛、羊的脚印随处可见。

  几个月后,试验结果出来了,贝贝南瓜总共只收获几个,红苕只挖了几百斤。

  曾明事后总结,试种的产品技术含量高,需要精细化的管护,土办法行不通。同时,他与村民约法三章——看好自家的牲畜,不得糟蹋庄稼。

  曾明又通过朋友圈销售村里的土特产,助农增收。卖了一个多月,问题来了——要么有货的时候无订单,要么有订单的时候没有货。

  “快递来的鸡蛋,好几个都是坏的。”一次,一个朋友打电话提醒曾明。鸡蛋坏了,要么是在农户家搁久了,要么是运输过程出了问题。

  “没有货源和品质保障,这条路不能再走下去。”于是,曾明把微商停了。

  半年内,发展产业三次受挫,曾明心头难过,但又不甘。

  改良土壤 发展有机稻产业

  八面山海拔1000多米,半山腰有两个龙洞,甘冽的泉水喷涌不息。村民们把泉水引到家里饮用,引到田间地头浇灌庄稼。

  村里的稻田大多在海拔五六百米的地方,水稻种植和收获时间都比山下平地晚一二十天,种出来的大米口感不错。

  去年4月的时候,山下的秧苗都已长到三四十厘米高,但村里还不见动静。

  谢正该告诉他,前几年,村里利用山泉种植有机水稻,收成不错,大米也能卖到2元一斤。2018年,大米在接受检测时发现镉超标。“我们想放弃了。”谢正该说。

  曾明以为是村里的水出了问题,就把泉水送检,检测显示水中无有害物质,富含锌。再检测土壤,显示镉超标,需要治理。

  到村之前,曾明在市地产集团负责土地储备和整治工作,经常与土地打交道,但土壤治理还是头一遭。

  他到处寻求帮助,得到两个答复:一是休耕三年,啥都不种;二是把污染的土壤挖走,换新土。这两套方案都不符合实际,曾明决定另想办法。

  经一个农业专家介绍,他找到一家专门治理土壤问题的公司,该公司使用一种天然矿物质,能很好地治理镉污染。

  曾明向市地产集团求助。经过充分论证,市地产集团决定出资19.5万元支持和平村土壤改良试验。

  试验田一共种了70亩有机稻。看着秧苗一天天长高,曾明喜忧参半。担心再次失败,曾明经常失眠。

  不过,结果让曾明很振奋。经国内一家权威机构检测,和平村的大米品质优良,不但没有有害物质,还富含硒。检测结果一公布,和平村的有机大米顿时成为抢手货,米的价格也从2元1斤涨到了5元1斤。

  今年4月,曾明与村干部一起跑市场,签下400亩订单。同时,村集体决定再种100亩,为集体创收。

  为保证订单供应,曾明带领村里党员干部和群众,用一个多月时间把400亩撂荒田重新开垦出来。

  经曾明争取,市地产集团决定再支持50万元。另外,集团再出资10多万元支持购买设备。

  为让集体、农户和公司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曾明把村里的1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投了进来。同时,他把土壤改良那家公司引到村里,与村集体抱团发展。明年,村里打算把有机水稻的种植规模再扩大。

  曾明说,和平村的有机大米已获准在上海绿地集团旗下中高端超市上架销售,目前正在为大米申请商标、设计包装。

  “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端午节后第一天,曾明从重庆主城返回和平村。回到村委会办公室,他打开卧室门,一下怔住了。

  在这间10多平方米的卧室里,地上全是水,床上的被子、枕头已经发霉。抬头看墙上,已被水泡湿,开了很长的裂缝。

  “习惯了,大雨大漏,小雨小漏,外面晴了,屋顶的积水还要漏几天。”曾明说,端午节这几天下了大雨,他的卧室再次遭殃。

  村委会办公室是一层平房,已修了10多年。去年曾明刚到村里时,房子就在漏水。再看隔壁的办公室,墙壁挂着的草帽已发霉发绿,地上还有几滩水。

  “过去一年,曾明为村里争取到的真金白银就有100万左右,但钱全部用到了发展产业和保障民生上。”酉酬镇宣传统战委员汪洋说。

  一年多来,村里的贫困户由6户减少到2户。这2户年底前能通过政策兜底保障。

  村里的产业渐渐发展起来了,农家院落也修整一新,但村委会办公室和曾明的宿舍还是老样子。

  “可能花几千万把块钱,就可以把房子的漏堵住。”记者说。“村里的产业正在爬坡上坎,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曾明回答。

  干部服气 群众“热”他

  曾明看上去比较斯文,从小在城里长大,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都不知道水稻是怎么长出来的”。刚到村里,当地干部群众并不看好他,“反正来干两年就走”。

  然而,当大家看到他不辞辛劳救活了村里的水稻产业,协调资金修了一座公路桥、盖起了一栋小学教学楼,又协助村里修了6条通组公路,每样工作都实实在在,大家彻底服气了。

  6月29日,曾明到和平村五组走访已摘帽贫困户谢玉堂。见他来了,谢玉堂老远就热情打招呼,端过板凳请他坐。板凳上布满灰尘,曾明没擦拭就坐了上去。

  村综治专干王建华说,曾明入户走访不带水杯,群众用碗端水给他,他接过就喝,一点都不见外。

  “曾书记这个人,朴实,工作认真,得人心,搞得好!”谢玉堂说。

  “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真心想干成事的劲头。”汪洋说,这里的老百姓都“热”(方言,指喜欢)他。

  本报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