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的最美身影

——重庆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抢险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7月03日08: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22日,綦江区菜坝社区部分居民楼被淹,救援人员紧急转移被困群众。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近日,重庆持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多地出现洪水、塌方、滑坡等险情。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畏艰险奋战抗洪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洪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綦江 “党员就要带头干”

  7月1日,一夜大雨,綦江再次涨水。

  此前的6月22日,綦江遭遇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在与洪水的较量中取得完胜。“洪水面前,党员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社区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成为我们取胜的关键。”社区党委书记林平感慨。

  “党员就要带头干,更何况是在人命关天的时候。”今年73岁的陆志才,有着54年党龄。6月22日上午10点过,陆志才赶到虹桥路23栋1楼时,洪水已快没至膝盖。而此时,一位60多岁的婆婆却还在屋内。他赶紧冲进屋内,背起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一个小时后,老婆婆的房子全部被淹。

  在陆志才的带动下,居民程辉华加入了团区委组织的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志愿者队伍,帮着转移群众、搬运物品、卡点值守。7月1日一早,程辉华在彩虹桥附近看见党员们在拉警戒线,便上前主动帮忙。80多岁的罗开华夫妇住在1楼,在洪水来临之前,程辉华将他们安全转移。

  深更半夜不合眼关注降雨量,凌晨4点爬起来看水位,喇叭坏了就扯着嗓门喊,桥洞堵了徒手去疏通……古南街道尖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罗昭顺,用这样的方式度过了党的生日。“有些累,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了,值得!”

  据綦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日当天,除了各街镇和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该区还发动区级部门机关200多名党员奔赴受灾现场抗洪救灾。

  江津 “帮忙抢救水稻去”

  7月1日下午,江津区蔡家镇组织部分机关、村社党员、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赵世富抢救被洪水毁坏的水稻。

  赵世富家住蔡家镇凤仪村六社,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7月1日凌晨,凤仪村一带遭遇暴雨袭击,雨水从山上流下来,漫过拦山堰,冲垮了赵世富家的稻田田坎,大量泥浆淹没了即将抽穗的水稻。如不及时将被淹水稻扶起来,赵世富今年的收成会大受影响。

  “走,帮忙抢救水稻去!”得知这一情况,蔡家镇机关部分党员、凤仪村部分党员、建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来到赵世富稻田里,帮助他抢救被洪水毁坏的水稻。

  大家脱下鞋袜、挽起裤脚下到稻田里,细心地用手把泥浆刨开,把一窝窝水稻从泥浆中扶起来,再浇水将稻叶上的泥浆冲洗干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被洪水毁坏的水稻全部扶起来了。

  沙坪坝 “暴雨中最美的身影”

  7月1日清晨,一市民驾驶小轿车在南开下穿道深水区抛锚被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副大队长周传农带领民警赤脚涉水上前,及时救助被困司机,转移被困车辆,然后徒手疏通排水管道……

  市民拍下了他浑身湿透的背影上传网络,网民纷纷点赞:“暴雨中最美的身影!”

  据了解,6月29日是周传农49岁生日。“七一”前夕,周传农被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本报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吴长飞 侯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