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潼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征程

2020年07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论坛现场。谢佳洁 摄

  人民网重庆7月4日电 重庆市潼南区与四川省遂宁市仅距1小时车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下,双方将如何一体化高质量发展?7月3日-4日,“推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在潼南区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100余名专家为推动遂、潼及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遂潼一体化”适宜且可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将“遂潼一体化”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行示范区,适宜且可行。

  他建议,重庆和四川可共同把“遂潼一体化示范区”纳入正在编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纲要》之中,学习沿海大城市群一体化示范区经验,共同出台财政金融支持政策,设立“遂潼一体化新区”或“遂潼一体化园区”,并从综合交通、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着力。

  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看来,川渝毗邻地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的洼地,可着眼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大循环,科学规划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落实到空间的产业规划,把发展高质量经济活动作为主攻方向,注重依托现有基础衍生高质量的经济活动,把产业发展转到主要依靠技术进步的轨道上,更好发挥政府在指示创新、引导创新、促进创新和组织创新中的作用。

  “当前,潼南正全面融入成渝、服务成渝、借力成渝,与四川等地协同、融合发展。潼南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成渝毗邻地区加强沟通配合,更加注重抱团发展,把‘川渝一家亲’的心贴得更近更亲,把合作之路拓得更宽更远,把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走得更深更实!”潼南区委副书记江志斌说。

  新机遇碰撞出新火花

  如果在成渝之间画一条直线,处在中间位置的,便是四川省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区。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遂宁便已结下了和潼南的缘分,签署了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遂潼两地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两地的红色文化、乡村文化在“范涪江流域文化”的品牌下,释放出新的吸引力。

  目前,两地之间的协作机制已日趋完善。早在3月10日召开的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两地就签署了“1+N”即《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和17个专项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区域规划一体化等7个大类、38个具体协议事项上进行深度合作。它标志着潼南、遂宁两地由过去的区域合作化发展模式向一体化发展模式转变。

  利用双方产业优势,遂潼两地正在共同打造遂潼锂电及新材料产业示范区、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遂潼油气盐化工产业示范基地、遂潼绿色食饮产业基地。两地文旅资源也正在整合,“泛涪江流域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正在迅速提升。

  遂潼两地还在进一步推动设施共建、资源共享、区域共联的方式,协同互惠、助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同打造成渝双城物流中心及国际公路货运中心,共建国家物流枢纽,共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成功的相互开放和成果共享。

  此外,两地还在生态联护、案件联办、信息联享等方面,坚持监管联合、应急联处,助推区域治理联防联控。

  “遂宁鲜”“潼南绿”融合发展迈入新模式

  在遂潼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遂潼两地还聘请了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围绕建设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总体定位,全力打造“三区两地一枢纽”,加快编制《遂潼一体化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这一背景下诞生的遂潼涪江新区,担负着率先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试点的使命。

  据了解,遂潼涪江新区成立后,遂潼两地交界的乡镇将纳入新区范围内,目前遂潼双方正以推动两地工业用电同网同价为试点,探索打破行政壁垒的可行方案。

  未来,遂潼涪江新区内,遂潼两地将尝试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打破水、电、气、土地等资源要素的行政壁垒,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与此同时,遂潼两地相邻乡镇间的产业合作也已展开。潼南崇龛镇计划借助遂宁三家镇大米的品牌优势,共同打造水稻产业,把水稻产业规模做大、品牌做强。三家镇也将借助崇龛镇在油菜花节方面的独特优势,提高油菜种植水平,让三家镇的油菜产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潼南区米心镇与遂宁蓬南镇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提出了将在双方毗邻地区共同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整合“遂宁鲜”“潼南绿”品牌营销优势,在打造成渝“菜篮子”供应基地、共建乡村振兴示范走廊等方面开展合作。

  遂宁、潼南两城之间高效协同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