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会少了文减了 干实事的时间多了

—— 来自江北区专项整治工作基层观测点的跟踪反馈

2020年07月05日09:36  来源:重庆日报网
 

  “明显感觉收到的公文少了,接待活动也精减了,花在会上的时间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一。”6月24日,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办公室负责人周晶晶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以往每到开学、放假等节点都要填写大量表格材料等,现在终于可以“无表一身轻”地迎接小长假了。

  不仅如此,来自江北区专项整治工作基层观测点的干部们普遍反映“整改有效果,减负有感觉”。

  为深入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和市委“15条具体措施”,去年6月起,江北区制定了相关整治工作方案,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一年来,江北区聚焦整治“文山会海”、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等,先后建立了“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动态监测等制度,将整治逐步推向纵深。同时,筛选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鱼嘴镇、新村实验小学等6个单位作为基层观测点,定期跟踪评估,以点带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少了,开会的模式也变了,为群众服务的时间和精力更多。”鱼嘴镇和悦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旋、和锦社区党委书记杨明亮等基层干部深有体会。

  去年8月,江北区出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区级层面发至镇街的文件要减少30%以上,区级层面开到镇街及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截至去年底,该区区级层面纳入精简范围制发的文件911件、同比下降32.7%,召开的会议513场、同比下降35%。随着江北区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压在基层干部身上的会议任务大为减少。

  数字最能反映基层干部的切身感受。鱼嘴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程亚拿出一份统计数据:2019年下半年,涉及该镇主要领导和村社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不到90次,相比前一年同期减少了近三成。

  而让周晶晶感受最深的则是填表任务少了。“以往,各部门分别发文让我们填表,现在则是针对一件事,统一提供一份详细表格给直管部门。”周晶晶介绍,过去学校每学期要上报的填表文件平均超过900份,现在上报的表格文件直接减半。

  “会议少了,并不意味着工作少了。”鱼嘴镇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唐廷波表示,现在,基层会议模式逐渐转为综合会、业务会和问题解决会,上报材料也逐渐从专文专报向“细文多报”转变。随着文风、会风的改善,基层主要领导释放出更多时间谋划发展、解决群众问题,各类检查、督导等也逐渐向现场办公、马路办公转变。“直接解决问题,比一次次上报材料、开会更高效。”唐廷波说。

  改善文风、会风,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减负,也推动着基层主动担当作为。地处观音桥商圈附近的新村实验小学,校门口的摆摊设点问题长期困扰着师生们。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过程中,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相关领导开展现场办公,在多方努力下,终于解决了该问题,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本报记者 王亚同

  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江北区确定优化营商环境、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矛盾化解等多个重点调研课题,推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下沉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29个,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群众身边问题545个。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