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提出诉求 村党组织及时回应

巴南区“点题公开”半年为群众办实事1300余件

2020年07月05日09: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李家沱街道群乐村党委为安置房小区添置的消防设施。(巴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我随口提了一下遇到的困难,没想到几天就解决好了。”巴南区木洞镇松子村建卡贫困户伍天胜,每次路过门前的水泥人行便道时,逢人就感叹。6月27日,松子村干部下社走访时,伍天胜反映,妻子患病腿脚不便,经过门前那条土路容易摔倒。村党委立即公开征求群众意见,迅速筹资6000元,仅用3天时间就为伍家修建了一条长100多米,宽1米多的水泥人行便道。

  这是巴南区“点题公开”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所谓“点题公开”,就是在农村,群众公开提诉求,村党组织及时回应解决并公布结果。7月4日,巴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今年1月以来,全区198个村通过“点题公开”,累计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300余件。

  “我们设置群众意见箱,群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就写在‘点题公开栏’上,村党组织在‘回音壁’上及时回复处理结果并公示。”该负责人说,巴南区委组织部从实行岗位目标考核、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强化履职评议监督等方面多举措管住村干部“微权力”,杜绝“微腐败”,督促他们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龙泉食品公司和路政大队之间约300米的路,沿线没有路灯,早晚进出有安全隐患,希望能早点解决。”6月9日,李家沱街道其龙村党委书记王守文在开展“每周一天基层面对面”入户走访中,收集到十社村民刘维英反映的情况。

  村党委随即展开调研,发现全村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入户人行便道都有类似情况,于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动用21.6万元安装了76处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出行安全问题。

  4月12日,李家沱街道群乐村干部开展入户排查,群众称村里安置房小区修建已久,消防安全措施不够完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村“两委会”立即成立消防安全排查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利用村集体资金近2万元,更换了消防灭火器400套,建立了微型消防站7处,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这项措施可谓一举两得,既能为民解困,又能很好地检验干部的担当作为情况。”巴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点题公开”是巴南区在全面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7名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群众有意见的专职干部,被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与此同时,为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区里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编制指标,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定向招录(聘)镇街机关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干部还被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