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连续10年实施全科医生培养计划

已培养全科医生毕业生近2000名 今年预计招生100余名

2020年07月05日09:50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市卫健委获悉,重庆市已连续10年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即全科医生培养计划),总共已培养全科医生毕业生近2000名,今年预计招生100余名。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招收对象为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我市连续3年以上户籍、且户籍所在地性质为“乡村”属性的高中毕业生,以及具有重庆市户籍的零就业家庭、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家庭的高中贫困毕业生,旨在为乡镇卫生院培养“基层健康守门人”的全科医生。

  韩露是重庆医科大学2015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一名学生。韩露是云阳人,今年6月,她和同班的100名同学毕业,并分别进入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等10多个国家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临床培训基地,进行为期3年的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合格后再到入学时签约的定向区县乡镇卫生院开展为期不少于3年(加上规培3年,共6年)的基层服务。

  “国家全额承担我们的学费和住宿费,每学年补助4000元生活费,即‘两免一补’政策。”韩露说,自己是单亲家庭,妈妈靠打工负担自己和弟弟两个人读大学,国家的补助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连续10年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每年招生人数为200名左右,主要由重庆医科大学承担该培养计划。进入该培养计划的学生学制为5年。在培训基地3年的规培学习中,该培养计划的学生将在20余个临床科室和基层实践基地进行轮训。

  据悉,今年重庆市将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预计招生计划为100余名。(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