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忠县:扶贫搬迁住新居 幸福踏上小康路

2020年07月08日09: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忠县马灌镇倒灌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李洁摄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47岁的胡秀芹一家四口,曾住在重庆忠县马灌镇的一个小山沟里,两层高的土墙房,虽能遮风挡雨,却将这个家庭捆绑了在贫困线上。

  今年6月底,胡秀芹开心地搬家了。他们全家人搬离了土墙房,住进倒灌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栋2楼,套内面积近100平方米的三居室。而他们的生活,也如同新家客厅大大的落地窗般,亮堂起来。

  从土房搬进三居室 妻子直叹“太幸福”

  白墙、木栏、仿古砖瓦房顶,略带中式风格的新房,胡秀芹非常喜欢,“我感觉这跟城里的那些小区差不多,很漂亮。”

  这一搬,胡秀芹每天做饭不用再砍柴烧煤,每月在公益岗位上做清洁工作,不但有固定工资,空闲时还能学着跳坝坝舞。8岁的儿子从新家走路去上学,只需要3分钟,不像以前要走半个多小时。而丈夫装修生意也更好了。

  不过,胡秀芹有一件事“不开心”,搬家后,丈夫一直忙着为别人家装修新房,而他们自己家的装修却一再推迟。

  “说生气那是玩笑话,我们现在已经太幸福了!要奔着小康生活继续努力。”胡秀芹笑着说,他们家生活曾经非常困难,在当地政府帮扶下,丈夫靠着做装修慢慢挣了点钱,2016年脱了贫。如今,随着易地扶贫搬迁,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夫妻俩每月各项收入能上万元,对未来充满信心。

安置点按统一风格打造,环境整洁、优美。李洁摄

  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结束 4540人搬进新居

  忠县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全面结束,共有1161户4540名群众搬进新居,重点打造了包括马灌镇倒灌社区、马灌镇黄钦社区、汝溪镇三河村、兴峰乡兴峰社区、拔山镇五星村等在内的5个市级示范集中安置点建设。

  据马灌镇党委书记李浩介绍,作为市级示范点的倒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总投资1550万元,建筑面积8237.3平方米,统一户型、外观和色调,共建设住房53套,安置了搬迁户53户194人,6月中旬全面实现搬迁入住。安置点还引入了小区管理模式,成立业主管理委员会,完善卫生室、菜市场、商业店铺、文化活动等小区服务功能。

胡秀芹搬进新居,正在整理家务。李洁摄

  下真功夫谋产业 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搬迁了,还需要下‘真功夫’去谋产业。”李浩说,全镇通过周边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扶贫车间,吸纳了70多名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同时,利用产业资金入股灌湖旅游公司,投资经营民宿、餐饮、商业门面、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实现资产收益稳定增收。通过雨露送培、自主培训等方式,培养贫困户实用技能,增强就业能力。

  李浩介绍,接下来当地还将依托“香村甜园·多彩马灌”大力乡村旅游发展,既带动旅游产业增收,又为搬迁群众在景区和旅游公司提供就业岗位。通过以上扶持措施以及外出务工,实现搬迁后的群众稳定增收,生活水平整体提高。(刘政宁、李洁)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