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政策带你看市住建委如何助力企业渡难关

2020年07月09日18: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9日电(胡虹、实习生何雨霁)9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市住建委印发了《关于优化调整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及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及银行代发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进行了优化调整。

        农民工工资和设备材料的支付有双保证

  《通知》明确,对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向工资专户中拨付的人工费数额按已完工产值扣除施工过程不发生或较少发生人工费的轨道供电设备、通信及信号设备、智能与控制系统设备、车辆基地设备、站台门、电(扶)梯、钢轨(含轨枕及道岔)、钢箱梁等设备和材料费后的25%计取,且不低于当月实际人工费。

  对施工机械化程度较高的装配式建筑和单独办理施工许可的土石方工程,向工资专户中拨付的人工费数额分别按已完工产值的15%和10%计取,且不低于当月实际人工费。

  通过合理调整上述两类工程的人工费计算基数,既能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又不影响设备和材料等其他应付款项的支付,为企业满工满产创造条件。

       在建项目预计可释放资金80至120亿元

  《通知》规定,对认真执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且近一年未发生拖欠的项目,施工总承包企业自发文之日起30日内,可一次性申请转出农民工工资专户结余资金的50%。

  此规定可有效释放专户积压资金,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激励企业认真执行分账管理和银行代发制度,主动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义务。

  据粗略估算,通过一系列优化调整,全市在建项目预计可释放资金约80至120亿元,不仅释放了资金活力,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