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 将组队调查嘉陵江流域地下文物资源

2020年07月10日18: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10日电(陈琦、姚於)为建立重庆和四川两地重大文物保护与利用项目工作联动体系,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7月9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三家机构在重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包括共同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实施“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考古计划,统筹开展“巴蜀文化”考古发掘和研究,组队调查嘉陵江流域地下文物资源,出版巴蜀考古系列研究成果;助力两地宋元(蒙)山城防御体系突出普遍价值研究,共同推动山城遗址群考古工作,创造条件将更多的川渝山城遗址纳入联合申遗范围,加强跨区域基本建设考古项目合作等。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白九江介绍,川渝两地文化同脉、考古同源,合作由来已久。此次三方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奏文物曲,同唱“双城记”,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考古推向更高台阶,将合作推向更深层次。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表示,自古川渝一家亲,此次战略合作将两地文物考古力量整合起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为建立三方合作共享机制提供组织保证,共同描绘合作的蓝图和美好的愿景。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江章华表示,三家单位各自具备科研特色,在文物考古领域全方面深化合作,同时还要共同助力青年考古学者成长,拓展眼界,进一步加大交流力度和宽度。

  据悉,签约仪式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相关专家还深入讨论了协议签署后的首个川渝考古合作项目--《“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项目考古工作计划(2020-2025)》,并拟近期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