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四评制” 今年重庆76万份高考试卷这样打分

2020年07月12日12:2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评卷场监控系统。龚浩月摄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陈琦、姚於)记者今日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获悉,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于7月10日开始。今年重庆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人数18.97万人,试卷数量约76万份,用于评卷工作的计算机1500余台,服务器30余台,高速扫描仪12台。全市共选派学科组组长、副组长30余人,评卷教师近1300人,工作人员近300名。为确保评卷准确、规范、科学、高效,今年评卷场还更新了设施设备,强化了评卷场内部精细化管理。

  评卷场全封闭管理

  所有评卷流程全程监控

  12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邀请媒体及部分考生代表走进2020“阳光高考”评卷现场。据了解,2020年高考继续实施网上评卷,依托先进的评卷系统,严格遴选评卷教师,加强评卷场管理,同时要求评卷教师始终做到标准统一、宽严一致,始终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切实维护评卷公平公正,确保评卷质量。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教授介绍,评卷场实行全封闭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实行严格的人员管理和全流程实时监控摄像等制度。所有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一律凭工作牌、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出入评卷场,同时测量体温。所有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不准携带电脑、照相机、手机和其他通讯工具进入评卷场所,手机、水杯等必需品,要放在规定地方,统一集中管理。

  试卷评阅方式“双随机”

  评卷采取“四评制”

  如何确保评卷质量?肖国强介绍,今年高考试卷评阅采取 “双随机”方式,“为了既确保公平公正,又保证标准统一和评阅效率,利用技术手段对试卷扫描图像按题组切割全部打乱后,实施随机分发给随机评卷人员的‘双随机’方式,确保公平公正和评卷质量。”

  同时,今年高考评卷还采取“四评制”。即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识别评阅,主观题实行“四评制”,保证评阅的公平公正:

  一评、二评:一道主观题首先随机发放给两名随机选中的评卷人员,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会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由评卷专家组提前科学设定)范围内,则将两个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

  三评:如果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将试题再随机发放给第三位评卷人员。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将对三个评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符合误差标准且误差值最小的两个评分之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

  四评:如仍不符合误差标准,则该道试题将提交给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组成员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

  “在评卷结束前,评卷专家组会通过评卷系统校验考生成绩的一致性。”肖国强介绍,比如某位考生主观题得分高而客观题得分低、数学总分高而理科综合得分低等情况,都要进行专门的复查校验,以确保试卷评阅准确无误。同时,进入成绩合成环节后,两组工作人员将采用不同方法和软件分别独立进行成绩合成,两组合成成绩比对完全一致后,得出最终分数。”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