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重庆20个乡村拟入选

重庆20个乡村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07月13日08:27  来源:重庆晚报
 

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重庆这20个乡村拟入选。

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 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的天池苗寨 武隆景区供图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记者从名单中获悉,包括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村、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等在内的重庆20个乡村,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此次拟入选的这些重庆乡村,到底有啥看点和与众不同之处?来看看记者的打探。

  重庆20个乡村进拟入选名单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获悉,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确定了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目前,名单正进入公示期。

  记者从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中看到,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总共有680个。

  其中,重庆的包括: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武隆区芙蓉街道堰塘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丰都县双路镇莲花洞村、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涪陵区大木乡迎新社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扎营村、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南川区木凉镇汉场坝村、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荣昌区仁义镇瑶山社区、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樱桃井村、巫山县两坪乡朝元村、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村、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

  这些村落既可游玩又能避暑

  其中,去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游玩,可以领略后坪天池苗寨风情。

  据介绍,天池苗寨距离武隆城区67公里,海拔1100多米,不仅适合避暑,且风光独特,是目前重庆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建筑群之一,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这儿所建房屋大都以吊脚楼、井干式为主,飞檐、小青瓦,徜徉其中,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

  此外,武隆区芙蓉街道堰塘村也耍事多多,不仅可以欣赏田园风光,还能体验惊险刺激的山地越野、心跳滑翔等。记者注意到,堰塘村位于武隆城区东南7公里处,从武仙路复线入口前往只需要5分钟车程。届时,游客可以考虑来个武隆三日游,既能打卡武隆秀美的自然风光,也能饱览乡村田园风情。

  武隆乡村游推荐行程

  第一天行程:中心城区——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

  第二天: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仙女山——天生三桥。

  第三天:天生三桥——堰塘村——返程。

  除了武隆这两个村,记者发现,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巫山县两坪乡朝元村等,也都适合夏季前往避暑。

  紧邻都市的乡村世外桃源

  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距离中心城区很近,仅20余公里,车程不到1小时。

  据了解,放牛村的村民曾以放牛务农为主,经过几年的人居环境整治后,这个昔日的小村庄如今变成了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每户周边菜园、花园、院坝都设置栅栏,每户院坝路面进行局部硬化,外墙进行了修补美化、彩绘……走进这里,听山林间鸟鸣,看单门独院、水塘连廊,又仿佛在园林式公园游览。周末时光,不妨去这个距离都市很近的村落感受感受。

  南山放牛村推荐行程

  主城——内环快速路——盘龙立交——慈母山1号隧道——南山公园北路——花园后路——放牛村。

  此外,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樱桃井村风景秀丽、空气清新,不仅有整洁的农家小院,还有巴渝特色的民宿,是夏季避暑之选。

  而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早春时节,可看十里李花盛景;夏日,则有可口的巫山脆李上市;秋冬季节,可赏近万亩的巫山纽荷尔挂枝头。成熟时,还可体验采摘的乐趣。

  新闻多一点

  首批乡村游重点村 重庆9个乡村入选

  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将全国320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据介绍,列入名录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将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

  记者注意到,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重庆这些乡村入选: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武隆区仙女山镇荆竹村、合川区涞滩镇二佛村、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坝镇凉风村、大足区宝顶镇慈航社区、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沙坪坝区曾家镇虎峰山村、荣昌区万灵镇大荣寨社区、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