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对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2020年07月14日10: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14日电(刘政宁、姚於) 日前,重庆市出台《中心城区建筑渣土全过程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对中心城区建筑渣土实行从源头工地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到处置的全过程监管措施。

  施工现场、运输过程、终端处置

  3个环节明确全过程监管措施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隆介绍,建筑垃圾治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关乎城市品质提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建筑垃圾产生量巨大,如何妥善处理、资源化利用,是城市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方案》从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严格运输管理、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等3个方面,明确了主体责任和从源头工地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到处置的全过程监管措施。

  根据《方案》要求,在施工现场管理上要求强化五项监管措施,即强化建筑渣土源头减量,落实项目业主主体责任,严格建筑渣土处置核准,落实工地管理要求,强化施工工地现场监控。督促施工现场加强进出施工工地运输车辆检查,对不按要求落实的施工工地责令整改直至达标。

  运输管理方面,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依法严格办理“两证”(《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核准证》和《货车通行证》)。只有符合建筑渣土运输企业准入条件,以及依法申办了“两证”的车辆,才能在中心城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同时,全面推行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从产生、运输到处置环节“两点一线”的联单管理,对违反联单管理的行为的单位和责任人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考核。

  智能监管+现场执法

  将开展多部门联动专项整治

  《方案》明确了由多部门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渣土运输秩序,通过完善制度、建立智慧化监管平台、健全保障机制等措施,实现渣土运输常态化管理。

  联合执法方面,将依托建筑渣土监管平台,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监督管理的突出问题,开展源头排放、运输路线和处置场地执法监督,重点查处渣车冒装撒漏、车身脏乱、违规倾倒、违法超速、尾气排放超标及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等行为。

  同时,将采取“智能监管+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城市管理、公安、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从源头排放、运输到处置的专项整治。未建成监管平台的地区,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采用RFID复合智能终端采集图像、视频和轨迹等信息,对施工工地和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渣车开展专项整治。

  为确保建筑渣土全过程监管举措落地落实,重庆还将建立市、区两级建筑渣土全过程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建筑渣土运输信息共享机制,城市管理部门提供建筑渣土相关行政许可信息和运输企业名录;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等部门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向建筑垃圾主管部门提供需处置建筑垃圾工地台账、建筑垃圾产生量、施工许可信息;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提供相关执法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