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在广安寻机遇 广安借渝企谋发展

2020年07月14日08:24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在邻水县高滩园区,84%的企业由重庆人投资兴建,很多企业“锚住”了汽车这一重庆支柱产业。

位于武胜县的火锅产业园,锁定火锅这一特色产业,去年产业园内的食品加工企业已达73户,年产值103亿元。

今年上半年,得益于重庆汽摩产业的快速复苏,位于广安前锋工业园区的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额完成了半年目标任务。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在广安邻水县高滩园区,84%的企业由重庆老板投资兴建,85%的产品为重庆企业配套,90%的企业“锚住”重庆汽车产业。

  ■在广安前锋工业园区智能家居产业园,渝企占到2/3以上,有意转移到该园区的重庆智能家居企业多达63家。

  ■总投资7亿元的重庆毛哥食品火锅底料、调味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广安武胜开工,该项目是近两年来武胜投资金额最大的工业项目。

  在四川省广安市,几乎每天都有如何服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闻;广安城区尤其是工业园区内,渝籍车辆屡见不鲜;距离重庆最近的广安邻水县高滩园区,甚至已启用了023区号……

  7月8日至10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广安这个川渝接壤边界最长的地级市采访,深切感受到当地唱好“双城记”、积极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的决心和行动。

  天时地利人和

  广安成为渝企产业转移重要选择

  车出广安城,沿广邻高速行驶1小时后,便是位于邻水县的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这里距离重庆咫尺之遥——只需过一座数十米长的桥,就到了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

  早在开发建设之初,高滩园区就充分利用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立足川渝合作,瞄准重庆产业转移,逐渐形成集聚效应。

  事实上,作为川渝接壤边界最长的地级市,广安下辖诸多区县都与重庆往来密切。当地凭借这一优势,出台优惠政策,逐渐成为渝企转移发展的重要选择。

  位于广安前锋工业园区的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从重庆两江新区搬迁而来的一家企业,前身为重庆耀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企业从管理层到生产线都有不少渝籍员工。“这里离重庆车程只有几十公里,加上不怎么堵车,回重庆很方便。”家住重庆江北的公司副总经理彭警告诉记者。

  耀业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发动机气缸,是重庆宗申、银翔、力帆等摩托车制造商的重要配套企业。2014年,公司准备扩张,为降低成本,便想到了外迁。

  “我们考察了不少地方,包括重庆合川、江津、四川广安等地,最终选择了这里。”彭警说,原因有二:一是虽然跨省,但广安离重庆并不远,“从企业出发到最远的供应商也只有150公里”;二是成本得到控制,“每亩地价8万元,不足重庆一半,人力成本也较重庆低30%至40%。”此外,广安还提供员工培训、科研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让公司负责人下定搬迁广安的决心。

  “就像树挪死、人挪活一样,我们企业在这里获得了新生。”彭警笑道,搬迁当年,企业年产值就从1000余万元升至近3000万元,去年更是逼近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得益于重庆汽摩产业的快速复苏,耀业科技反而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作为中国曾经的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向智能工业城市的转型脚步越迈越快,也愈发稳健。与转型升级相伴而来的,便是企业的迁移或重组。与重庆地缘相近的广安,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扶持政策,分享了重庆产业转移的红利。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在邻水县高滩园区,84%的企业由重庆老板投资兴建,85%的产品为重庆企业配套,90%的企业“锚住”汽车这一重庆支柱产业。在前锋工业园区智能家居产业园,渝企亦占到2/3以上。同时,从园区工作专班搜集整理的资料来看,有意转移到该园区的重庆智能家居企业多达63家。

  种种迹象表明,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天时”,与重庆相隔仅百余公里的“地利”,加上主动承接重庆产业转移的“人和”,让广安正成为渝企投资兴业的热土。

  瞄准成渝优势

  主攻汽配制造智能家居火锅产业

  今年1月3日,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后,广安1月6日便发出了“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的动员令,意欲瞄准成渝两大城市的优势产业,谋求协同发展。

  这从记者此行到访的几大园区便可感知:高滩园区主攻汽车配件和装配制造,智能家居产业园意在打造智能家居发展新高地,位于武胜县的火锅产业园则锁定火锅这一川渝美食。

  “我们园区成立了不少年,前些年定位为农产品加工园,特点不突出,园区发展一直不温不火。”武胜经开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杰介绍,2018年10月,为跟成渝两地食品工业更加“合拍”,园区定位调整为以火锅底料生产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火锅店有2.63万家,火锅从业人员达到50万人,这是什么概念?意思就是重庆每5家餐馆中,就有一家火锅店。”李杰说,成都所有餐饮门店里,火锅店数量占8.8%,排名第一,其在线消费订单量占比更是达到40.9%——火锅,无疑是两地群众的“心头好”,产业园定位的调整,用意不言而喻。

  去年是园区定位调整第一年,打响头炮至关重要,“县里设立了1亿元的工业发展资金,其中3000万元专项用于火锅产业,包括企业扶持、品牌推广等。”李杰告诉记者。

  有了政策支持,加之服务于川渝两地大市场,以及农业园发展多年奠定的原材料基础,让火锅产业园迎来了蓬勃生机。

  “外运573车次,当日挖方量7449立方米,累计挖方量27.9万立方米……”近段时间,在武胜火锅产业园项目推进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更新重庆毛哥食品火锅底料、调味料产业化基地项目的施工进度。

  今年5月,总投资7亿元的毛哥食品火锅底料、调味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该项目是近两年来武胜投资金额最大的工业项目,标志着武胜火锅产业园再添一名重量级成员。

  数据显示,去年火锅产业园内的食品加工企业达到73户,年产值103亿元,已基本形成从火锅原材料种植到底料食材加工、仓储物流、集散交易,从产品研发到检验检测、品牌传播、消费体验的火锅全产业链生态圈,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创建四川省‘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争创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中国麻辣火锅产业园。”李杰说。

  紧跟重庆市场

  两地产业相生相融企业同频共振

  与重庆地缘相近、山水相依、往来密切的广安,如今正实现两地产业相生相融、企业同频共振。

  位于高滩园区的四川创能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结构件的企业,产品100%为重庆企业配套。眼下暑期已至,按照往年惯例,重庆的汽车生产厂商要放高温假,创能机械也将同步放假——这几天,公司总经理刘建明正多方打听重庆汽车生产厂商的放假时间,并计算公司余料和生产周期,以节约成本。

  今年55岁的刘建明是重庆人,曾是长安汽车技术骨干,2015年被广安一位朋友说动,从重庆来到这家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在他的人脉资源带动下,公司迅速打开了重庆市场。现在,公司与重庆汽车生产厂商的生产频率高度一致:今年2月,长安汽车复工,创能机械赶紧召回员工,同期复工;3至4月,车市迎来“小阳春”,创能机械也迎来生产和销售反弹;每年夏天是汽车销售的淡季,该公司的业绩也随之下滑;而预计到了秋天,又将随重庆汽车生产厂商一道迎接“金九银十”。

  广安农村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几天,武胜礼安镇半边街村村民杨开木正盘算着秋天的种植计划。毛哥食品火锅底料、调味料产业化基地项目落户后,每年需要8万吨萝卜原材料,仅武胜就将新发展约3万亩萝卜,这让当地农民看到了“钱景”。

  “企业代表给我们说,每吨萝卜收购价是550元至580元,一亩可产3吨多,这样算下来每亩可以收入2000元左右。”杨开木掰着指头算账,“关键是我们这里的土质适中,靠近江边,取水方便。加上种植萝卜易上手,产量高,病虫害少,市场需求量大,这个买卖划算。”

  就在记者采访的3天时间里,广安又迎来两件喜事:7月8日,广安与重庆12区县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同重庆毗邻友好区县合力建成集党建联盟共建、干部培训共享、干部人才共兴、经济发展共促于一体,西部领先、全国知名的党建先锋区;9日至10日,成都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会长和企业家代表走进广安考察调研,并纷纷表达投资意向。

  融“城”进“圈”,正在成为川渝企业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的共同选择。

  本报首席记者 颜安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