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重庆降雨量达到近60年同期最多

气象专家提醒:防范洪涝和地质灾害

2020年07月14日08: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13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6月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为424.1毫米,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多六成,为1961年以来最多。气象专家提醒,区域性暴雨过程偏多偏强、重叠度高,应防范洪涝和地质灾害。

  据介绍,6月1日—7月11日,降雨不仅偏多,降雨空间分布也不均,除3个区县偏少一成外,其余区县均偏多,特别是南部偏多1~1.7倍,其中有南川、綦江等5个区县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彭水龙溪降雨量达1083.7毫米,接近全年的总降雨量。

  6月以来,全市连续出现9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预计7月14-15日、17-19日我市还有两次较强降雨过程,这些强降雨间隔时间短,落区重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何近期重庆强降雨如此“凶猛”?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介绍,这主要与今年6月以来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关。进入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对重庆上空持续影响。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同时外围又不断有西南方向的充沛水汽输送,此时北方冷空气南下,又有西南低涡的影响,多种气流持续影响下,导致强降雨过程频繁而持续发生。

  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雨水还将在我市出没,14日夜间到16日白天,雨水又将占领全市。(记者 李珩 实习生 王玉英)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