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记忆:"箩篼背篼,让一让"

2020年07月14日08:36  来源:重庆晚报
 

如今的混合动力公交车

最早的游览车

现在移动支付

记忆里的售票员

如今人与行李分开区域

背篼比人先上车

现在的驾驶室

简陋的驾驶室

现在注重舒适

过去上车全靠挤

  上车全靠力气,坐车全凭“定力”。

  还记得几十年前,重庆的公交车是什么样子吗?日前,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北部公交公布了一组几十年前的公交车老照片,通过这些照片,或许你能看到城市的发展,看到公交的变迁。

  公交车,对于生活在山城的重庆人来说,几乎是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北部公交表示,他们从1946年的北碚游览车发展至今,这些老照片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史,也承载了重庆的公交记忆。

  车辆

  最早的游览车,如今的混合动力车

  北部公交诞生最早之日,是从上世纪40年代的北碚游览车开始的。

  游览车初建时仅有两辆美国造“道奇”客车,运行线路为:北碚-青木关-歌乐山-沙坪坝-巷坪街,全程约80公里。早晨7点和下午1点在起终点站同时发车对开,每天只有4班。

  现如今,80年的时间过去了,重庆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公交更加注重节能高效和乘客体验,而游览车也被载入历史。

  座位

  曾经坐车全靠挤,如今讲究舒适感

  老照片上,曾经坐车难、上车全靠挤的场景,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大数据监测、智能调度、正点运行、运力保障……如今只能在照片中感受当年人潮汹涌的乘车场面。

  驾驶

  曾经仪表台简陋 如今更高档安全

  几十年前的公交车驾驶室,看上去非常简单。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公交车仪表台,变得更加智能化,更适合驾驶员的日常驾驶习惯。

  北部公交表示,时代在变,乘车环境在变,而那双紧紧握住方向盘的手从未改变,服务和安全意识始终牢记于心。

  乘客

  曾经背篼比人快 如今乘客行李分开

  “箩篼、背篼,让一让……”这样的吆喝你是否还记得?

  现如今随行货物都存放在车辆货厢或行李架上,驾驶员贴心的服务令人暖心。

  售票

  曾经售票靠“吼” 如今一刷而过

  还记得曾经的售票员小姐姐吗?

  人多的时候,售票员全靠“吼声”来卖票。因为这一岗位,在北京出现了像李素丽这样的劳模。

  随着无人售票时代的来临,售票员的身影被手机刷卡、移动支付所取代。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马羽含 北部公交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