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上半年发生自然灾害50起 直接经济损失33.59亿

2020年07月15日15: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15日电(刘政宁、姚於) 7月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2020年高温汛期灾害防治”新闻发布会,市应急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全市上半年共发生自然灾害50起

  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246起

  重庆市应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洪涝、风雹、干旱、山体崩塌、滑坡、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50起,其中洪涝灾害较为突出,共发生18起。尤其是进入6月主汛期以来,重庆市已经出现了5场区域暴雨。其中“6.20”和“6.27”最为突出,这两天的暴雨达到重度等级,綦江和南川降雨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1-6月,重庆全市35个区县共有199.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因灾失踪8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9669人,直接经济损失33.59亿元。其中6月受灾人口135.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7.3亿元,分别占半年总量的68%和81%。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介绍,入汛以来,全市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9次、6684条,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246起,比去年总数多85起,成功预警处置地质灾害灾情18起,及时安全撤离群众134户,410人。

  预计从7月下旬开始

  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高温时段

  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介绍,从7月下旬开始,重庆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高温时段,高温天较常年偏多。预计到9月,重庆还将遭遇4—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重于常年和去年同期。

  杨智说,预计从7月下旬开始,重庆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高温时段。预计7月下旬到8月,重庆平坝、河谷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0—42℃,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可达17—33天,较常年偏多2—7天,较去年偏多5—9天。

  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高火险期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

  重庆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介绍,今年1-6月,重庆市共发生森林火灾4起(含2起雷击火),过火面积1公顷,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森林火灾起数和过火面积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56%、98%。

  “夏季历来是我市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时期,防火形势严峻。”熊忠武表示,7月10日至10月10日为重庆夏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今年,重庆夏季森林防火遇到气候条件、物候条件、人为条件三个不利条件影响。

  气候条件方面,7月下旬开始,全市进入高火险时段,除渝东南海拔较高地区外,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25-30天的4-5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其中5级持续时间可达13-15天。渝东北部分地区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时间较长,存在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可能。

  物候条件方面,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50.1%,有各类自然保护地130万公顷。森林资源总量大,加上农村薪炭用材减少,林区可燃物承载量持续增加,极易引发重大以上森林火灾。

  此外,重庆人多地少,农林交错,林区人口密集。林区及周边“烧灰积肥”、“烧秸秆”等传统农事用火时有发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暑期到来,进入林区度假、康养和旅游人员增多,吸烟、野炊、小孩玩火等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熊忠武表示,为做好森林火险防范,市林业局将强化监测预警。及时收集林区温度湿度、风力风向、林下可燃物含水量等要素,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将强化火源管控,高火险期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并通过增设卡点、增加护林员,利用二维码扫码进山入林等方式严管野外火源。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