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在银行设庭审专区 “云”上化解金融纠纷

2020年07月15日22:2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15日电(刘政宁)7月15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联合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在重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开通“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大力推进在线庭审的规范化、便利化,让金融纠纷化解更便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被应用于司法实践,在线审判等手段不断丰富和创新司法模式。”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裘晓音指出,在线审判作为一种新模式,因受云端设备、场所及诉讼参与人等主客观因素的限制,存在粗放化、不规范的问题,此次共建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正是人民法院和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共同规范在线审判的有益尝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当事人司法需求,我院适时开展在线庭前会议、在线调解、在线开庭等诉讼活动。”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小波介绍,在线庭审改变了线下的传统审判方式,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庭审环境、交互方式的变化,也带来了新情况、暴露了新问题,如参与在线庭审的当事人存在硬件条件参差不齐导致庭审连线不流畅、远程端参加庭审人员身份核验困难、当事人端环境易受干扰、当事人核对原件不便、诉讼过程中当事人随意走动等庭审不规范的现象和条件不完善的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在线审理机制,更好服务当事人诉讼需求,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联合重庆市银行业协会,率先在重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开通“金融云法庭”,将庭审现场的云端场所建在银行的办公地点,着力打造在线庭审的2.0升级版本。

  张小波说,固定化、规范化的庭审专区一方面着眼满足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规范在线庭审的需求,另一方面减少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同时,也能减少原始证据在途灭失的风险。银行还可以在庭审专区内安排庭审观摩活动,既便于人民法院将法治课堂开在云端,也方便银行员工足不出户接受普法教育,让“法治”看得见,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重庆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成保表示,下一步,重庆市银行业协会还将与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准备开展“金融云调解”的相关工作。“金融云调解”利用云技术智能手段,以“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为依托,可在银行的庭审专区进行在线调解,调解成功后可以在线签署调解协议,并可以通过配置的诉服一体机在线打印带电子签章的调解书。“金融云调解”能够方便人民法院对银行业协会调解工作的指导,及时把握调解时机,增强协会调解的权威性,是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创新举措。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