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培育增长点 努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

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

2020年07月15日08: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14日,市委书记、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开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恢复性增长、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相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开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切期望,是重庆必须担起的重大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疫情全球蔓延、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等带来的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放发展,外贸外资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放型经济发展持续回稳向好,成绩来之不易。同时要看到,当前外贸外资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弱项不容忽视,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是重庆实现“两地”“两高”目标的内在要求,必须坚定不移持续用力抓紧抓好。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用好全球化格局深度调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等带来的机遇,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

  陈敏尔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长长板、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恢复性增长、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提升通道口岸建设水平。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长江黄金水道等东西南北四向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大力发展铁公水空四式联运,充分发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效应。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高通关便利度,增强口岸集散能力,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要着力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切实抓好保订单工作,努力稳住现有市场份额,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东盟等“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立足重庆产业优势,优化外贸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加大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特色农产品等出口力度,提高外贸产品附加值,推动外贸迈上中高端水平。要着力提升引进外资能力。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注重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提高招商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招商方式,常态化开展线上招商、云上签约,确保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建设“不断档”。提高引进外资质量,扩大外商直接投资,努力招引一批重量级、引领性的外资项目。要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注重功能提升,强化内容建设,促进战略开放平台与经开区、工业园区等开发开放平台相互补位、协同发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重庆自贸试验区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现大担当、新作为。要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标准,打造良好“硬件”设施,提供一流“软件”服务,高水平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强化“人人都是开放形象、处处都是开放环境”理念,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各类主体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打好惠企暖企“组合拳”,抓好政策落地,强化精准服务,加大金融、保险、财税等支持力度,帮助外贸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

  领导小组成员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