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月产破万!

揭秘复工100天生产3万台重卡的“红岩速度”

胡虹 邱稀 孙启凡

2020年07月15日11: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7月13日清晨,接连一周多阴雨绵绵的重庆,终于放晴了。在重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308米的整车生产线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驾驶室、装配工段一派繁忙景象。在车间内外墙面上,高挂着的“奋战一百天拿下三万台”“战疫情夺高产抢市场创纪录”标语,早已成了复工复产以来员工们工作的“强心剂”,生产热情与这艳阳天一般高涨。

  前不久,上汽红岩1-6月销售成绩单出炉,重卡累计销量39017辆,同比增长25%,增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其中,4月,上汽红岩牵引车销量同比增长265%,重卡产量首次突破万辆大关,创造了企业月产量全新历史;5月,上汽红岩重卡产销实现双破万。据统计,上汽红岩复工后的4-6月,重卡生产量累计突破三万辆,实现了“奋战一百天拿下三万台”的目标。

  看到这些来之不易的数字,上汽红岩公司总经理楼建平先是说了两个字:欣慰!“我们的员工可爱、可敬,从2月公司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到全面推进生产,其中的感动和鼓舞现在还历历在目。”

  是什么创造了逆势增长、月产破万的“红岩速度”?

  复工

  “一个共同目标:赶回重庆”

  2月20日,上汽红岩复工复产集结号吹响了……

  “5000多人的公司,复工复产前有近半数员工不在重庆,如何把他们重新聚集起来,难度是很大的。但是,我们的员工是不畏惧困难的。”楼建平感慨。

  “赵主任,我们又来了一个主力!翟浩从贵州毕节老家出发,走路走到最近的云南镇雄县城坐车,已经快到重庆了。”

  3月2日,整车生产部总装车间副主任赵波接到了管预班员工翟浩即将到厂的消息。

  “走路去临近县城坐车回来!真不容易啊!”赵波心里一热。

  上汽红岩刚开始复工复产,生产员工特别是熟练的老员工十分紧缺。管预班被称之为车辆总装生产线上的第一道岗,其生产效率极大地影响着后面工序的生产节奏,作为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2年的翟浩,正是赵波最希望能早日返岗的人员。

  由于疫情防控,各地实施了停运各类交通工具等防疫措施。接到复工复产通知,翟浩心里很着急,真希望自己长出一双翅膀,飞回到公司。

  通过手机查询,翟浩得知,虽然自家所在的毕节市七星关区杨家湾镇站坡村到县里的道路还没有解封,但云南镇雄县到重庆的汽车运输已经开通了。于是他决定先徒步55公里多的山路,到最近的镇雄县城坐客车回到重庆,尽快返岗。

  3月1日,天还未亮,翟浩背上装着干粮和水的背包出发了。翻过大山,走在人烟稀少的小路上,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下,饿了就吃点干粮。到了晚上9点多,终于到了镇雄县城。3月2日一早,翟浩坐上了开往重庆的大巴。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翻山越岭、如此急迫地回重庆?眼前这位精神头十足的小伙子却腼腆地说:“公司这么需要人,能回来一个是一个!”

  隔离结束后,翟浩加入了公司复工复产“突击队”,回到管预岗位上。作为班组骨干,他冲在前面,一人顶起几个人的生产工作。在公司新招员工入岗后,翟浩主动承担“师带徒”的任务,积极帮助新员工掌握管线装配技巧。在员工们的共同努力下,车间生产节拍渐渐地提升了起来。

  不畏困难、想方设法踏上复工之路的,在上汽红岩公司里不只翟浩一个,还有骑摩托车从四川德阳老家冒雨骑行400多公里返厂的彭顺;还有在路边搭乘货车返岗、赶往高铁站返岗、拼车辗转返岗的众多员工......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尽快赶回重庆!加入到复工复产队伍中!

  目标

  “挑战三万台我们要拿下”

  3月初,上汽红岩公司领导层通过对市场需求较快增长的趋势研判,确定了生产目标:奋战一百天,挑战三万台。员工们纷纷表示,“不要说挑战,我们一定要拿下三万台!”

  信心何来?公司管理层从疫情防控、人员配备、后勤保障、零部件供应与生产协同、激励机制建立等方方面面做足了准备。

  “每个防控环节必须100%落实,让员工100%安心。”这是自1月24日以来,楼建平和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夏洪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深谙疫情防控对公司复工复产的重要性,一点马虎不得。公司成立了12个防疫工作组,形成25项复产复工防控清单,对所有员工信息排查、防疫物资准备、消毒方案落实、交通班车安排……楼建平和夏洪彬回到公司后,把防疫工作的每个环节再次一一检查核实,并组织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将所有工作流程再次细化,对每个环节加强评估和管控,要求每项工作要由责任人签字确认。

  防控有了保障,生产线则开足了马力双班奋战,领导干部每天下车间靠前督战,坚决把问题解决在生产一线,给了员工夺取生产胜利最大的底气。

  赵波说,“公司从上到下,所有员工的目标意识很强。每一天,甚至到每一分钟,有什么问题班组长会第一时间到生产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立即上报。采购、供应链、质管等部门有专人到现场跟着生产线双班走。”

  有了困难公司想办法解决,生产线上的员工则铆足了干劲“抢”产量。“A班今天生产了217台,我们B班一定要超过他们,拿下220台!”

  产能提升离不开员工高昂的生产热情,也得益于公司研发引进的智能化生产设备。以前车辆顶盖打胶工序一辆车需要2个人花费2分钟时间,并且一桶胶只能用于120辆车。引进智能机器人后,打胶只需40秒,一桶胶可以粘合160辆车,既节约了人工成本,物料利用率也得到了大大提升。

  如今公司实现了三万台生产目标,赵波笑着说:“骄傲!为公司、为同事、为自己骄傲!”

  保供

  “想尽一切办法把物料拉到公司”

  上汽红岩于1月22日春节放假,疫情发生后,生产物料供应将陷入断链的风险。由于公司领导层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快速研判,1月26日开始,公司供应链管理部协同采购、技术等部门对整个供应链物料进行了风险评估,1月30日发布了首版风险物料清单。

  清单有了,但又有难题摆在公司面前:疫情防控导致供应商的员工进不了厂,无法进行组件加工;有零部件库存的供应商,货物却发不出来。

  “没有办法我们也要想出办法来,一定要把物料拉到公司。”上汽红岩供应链管理部总监陆波和采购部总监付军强深知责任重大。

  两部门联合成立了“保供作战小分队”,每日梳理问题上报总经理办公会,与领导层一起研究解决问题。供应商无法供货,他们就积极制定替代方案;供应商无法组件加工,他们就组织车辆拉回重庆寻找技术过硬的生产商进行再加工,最大程度加快生产物料保供速度。

  从2月7日到3月27日期间,上汽红岩供应链部门风险物料识别21大类、300余品种,通过综合方式应对达成率100%;每单日物料吞吐量达100万件次。“上门取货”涉及供应商9家,发车共计18趟,涉及物料149种,共计36604件。

  为了提高公司每小时生产量,公司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产量的增长,车辆总装下线量也增加,需要再购买一台牵引车将车辆拉出来。如果按通常采购流程需要用近2个月时间,但我们最终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牵引车采购任务。”付军强现在说起还激动不已。

  “可以说我们是在与时间、空间赛跑,每天上午参加公司会议,下午部门开会落实解决问题。不是电话就是视频,与同事、供应商沟通协调,忙到凌晨2、3点已是家常便饭。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我们就搬着电脑跑到阳台上工作。”付军强说。

  攻坚

  “用众力集众智,啃下最后硬骨头”

  上汽红岩整车生产部负责底盘、总装和特装三个车间,共有2500多人,负责1200多个车型生产。

  起初,整车生产部员工对车辆下线量有目标性,但对于整车入库目标意识还不强,下线的车辆在技术上、质量上存在问题,入库量上不去,这可愁坏了整车生产部总监陈红鹰。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陈红鹰大力抓班组缺陷管理,做到不合格车辆不出车间。同时,联合上汽红岩质量部综合统计易出现缺陷问题的清单,避免后期重复出现同一问题,并对班组合格率进行排名。

  产量目标提高了,一些员工会说,“数量和质量到底要哪个?”

  “肯定先要保障质量,生产目标也要完成。”陈红鹰说。

  在她看来,认真干、努力干和拼命干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她也因此有了个外号——铁娘子。

  数量、质量都要保障,谈何容易。她每天与车间主任、工段长、班组长沟通,做好问题瓶颈梳理,在每日例会上提出并解决。为了加快生产,陈红鹰会提前一天组织整车生产部对将要生产的车型进行剖解,针对车型比较复杂的,提前安排专人进行支持。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是陈红鹰经常对自己和员工们说的一句话。

  整车生产部上上下下都记着这句话,他们拧成一股绳,向着三万台生产目标攻坚。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量,整车生产车间还提前预警制定了物料清单,对物料系统进行信息技改,工艺团队对生产工序进行优化。

  “现在我们2班生产量加起来平均单日达418台,入库量近400台,已经远超往年。为了提升生产效率,后续电工和管路人才培养也在同步进行。”陈红鹰说。

  领跑

  “紧随时代潮流不断创新”

  早在2017年,上汽红岩就开始在智能汽车产品上发力,借“5G+北斗”打造智能重卡。

  2019年,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正式发布,同时在洋山港物流园、东海大桥、洋山一期码头启动了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5G+自动驾驶重卡商业化落地。

  “今年,面对疫情,上汽红岩技术中心也从未停止研发攻关。”技术中心副主任刘斌说。

  4月27日,红岩杰狮2020牵引车新车上市,在轻量化、燃油经济性、整车舒适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创新升级,可以满足快递、专线、冷链、危化、煤炭砂石料运输等多种工况。

  5月10日,红岩杰狮冠军版互联网梦想牵引车批量交付内蒙古用户,助力煤炭运输。

  上汽红岩作为我国最早的重卡合资企业,同步欧洲IVECO的先进技术和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上汽集团的全球技术优势,不断创新产品。这也是其有订单、有销量,“圈粉”无数的原因。

  不仅深耕产品创新,上汽红岩在销售模式上也紧跟时代潮流。今年4月底,红岩杰狮2020牵引车直播上市,楼建平“直播带货”。除了创新应用直播营销,上汽红岩还积极应用了创新的线上定制化购车服务——蜘蛛智选定制平台。

  “为把受疫情影响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公司实施了‘奋战一百天拿下三万台’生产攻坚,通过所有员工的努力,今年上半年实际完成了整车生产39855台,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机遇。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高质量生产,在新能源重卡和智能重卡方面继续加强创新和优化,为实现公司‘777’的发展目标全力迈进。”楼建平说。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