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传统风貌街区重塑母城记忆

2020年07月15日08:18  来源:重庆日报网
 

改造后的十八梯。渝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渝中崽儿张杰辉这两天觉得很有面子,带着喜欢旅游和历史文化的外地朋友在渝中半岛游玩,每到一处,扫描二维码,景区景点的文物顿时“活”了,“前世今生”娓娓道来,朋友直夸贴心周到。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历史悠久,文脉厚重,现存不可移动文物共149处(173个点),是全市的文物大区,也是首批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近年来,渝中区不断深化文化保护、利用、传承与城市发展的内在统一,多措并举推进传统风貌街区建设,实现了旧城蝶变与历史传承、全域旅游的和谐统一,也有了张杰辉这趟省心的“导游”之旅。

  保护

  原址保护与原貌重现相结合

  山城巷,重庆唯一一条以“山城”命名的百年老巷,浸染着老重庆风土人情。

  日前,“匠筑山城·山城巷微更新”活动启动。山城巷主理人黄衡介绍,接下来3个多月时间里,近20名“城市更新者”将基于山城巷原有历史风貌和人文记忆,以修复、修补的方式,对风貌区内的建筑、景观及室内空间进行改造,用匠心传承母城记忆,重塑老街人文气息。

  而不远处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则凝聚着老重庆人的“乡愁”,这里将以“老重庆”文化为脉络,以“真山城”建筑为基础,以新生活业态为引擎,重现花街鸟语、黄葛挂月、较场揽胜等老重庆人耳熟能详的“十八景”。

  “人们常说老地方、老样子是打开记忆之门的钥匙。”渝中区自然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注重原址保护与原貌重现相结合,塑造人文精品,是渝中区打造历史文化风貌区、建成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的根本遵循。

  修旧如故推动东华观藏经楼、巴县衙门、聚兴诚银行等67处文物保护,提速建设十八梯、山城巷、李子坝等风貌区,保护提升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原址修复湖广会馆、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渝中区推动母城历史风貌细腻还原,取得了明显成效。

  利用

  有机改造与功能提升相结合

  5月下旬,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暨重庆市第十一届文化遗产宣传月主会场活动举行,重庆湖广会馆以整体打造湖广会馆历史风貌区及周边协调区,获评2020年度重庆市文物利用优秀项目奖。

  像湖广会馆这样在“利用”上下功夫,保持街名地名不更改、院落建筑不拆迁、街巷肌理不断裂,实施“针灸式”微改造,丰富优化夜景灯饰,确保功能演替与基础配套协调,实现历史资源活化与街巷形态优化相统一,是渝中区打造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原则。

  为高质量推进文物保护修缮利用工程,渝中区专门印发了《渝中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划定了湖广会馆—打铜街、老鼓楼衙署—白象街、十八梯—鲁祖庙等9个重点片区,提出了价值阐释系统等保护传承规划实施建议。

  例如正在推进中的马鞍山传统风貌区改造,对片区内32栋特色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还原“青砖黛瓦,绿树红墙”的历史文化风貌,原汁原味保留街巷空间和建筑特色。完工后,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将与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交相辉映,成为母城厚重、高雅、开放、共享的崭新人文地标。

  传承

  找故事与讲故事相结合

  热闹喧嚣的朝天门码头、慷慨激昂的船工号子、不绝于耳的摊贩叫卖声……6月19日,川江号子原生态互动体验剧《大江传歌》在重庆市文化宫大剧院再次上演,许多老重庆人熟悉的场景一一重现,让人回味无穷。

  川江号子是重庆的文化符号,渝中区正全力支持曹光裕带领的江号子传习所老船工艺术团不断创造、打磨剧情,并通过演出,将重庆人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精气神传递出去。

  近年来,渝中区始终将找故事与讲故事相结合,建立了多维度母城文化传承体系。

  一方面依托突出的文化内涵,先后以老文艺院团、文创园区、精神财富为载体,创作《红岩魂》《十八梯》《大江船歌》等剧目,开展“书画重庆”工艺美术等活动,推进“渝中有故事”系列丛书编撰出版,支持高水平影视作品、短视频及摄影作品的制作,进一步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将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另一方面重视文化遗产基础研究,深度挖掘历史事件、著名人物故事、风土民俗,如“九开八闭古城门”“明清两代移民”“一双绣花鞋”“留真照相馆”等历史人文资源,进一步理清历史文化脉络,建立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开展文化资源保护修缮规划、博物馆群建设规划等文化遗产规划编制工作,每年持续通过拍摄照片、文字研究等方式充实档案,丰富母城历史文化内涵。

  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黄清娴 张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