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水库生态渔业改革 为市民提供优质水库鱼

2020年07月17日17:5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17日电(陈琦、刘敏)今后更多的优质生态水库鱼将进入山城市民的“菜篮子”。7月17日,重庆市水投集团发布消息,市水投集团正式启动“渝湖”水库生态渔业新一轮改革发展,通过带动200余座水库、40余万亩水面开展生态养鱼,到2025年实现年产4000万斤优质水库鱼。同时,通过成立库区移民集资入股养鱼合作社,促进库区脱贫攻坚及乡村产业振兴,带动社会就业5万人以上。

  渔民通过水库生态养鱼脱贫致富。重庆市水投集团供图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重庆市水投集团启动“渝湖”水库生态渔产业发展,带动市内100多座自有水库和市内外100多座非自有水库开展鲈鱼、鲤鱼、鳙鱼等生态鱼放养,累计形成40万亩优质水面进行生态鱼养殖。

  通过近5年的品牌打造,截至目前,重庆市水投集团“渝湖”品牌生态鱼产量达到350万斤/年,产销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00%,形成了鱼种培育体系、成鱼养殖体系、特色加工体系、渔业监管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等全产业链。

  “我市渔业市场消费需求持续多年旺盛,渔业市场供给缺口仍然很大。”重庆市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统计,当前重庆水产品市场缺口约1.2亿斤/年。为此,按照“渝湖”生态鱼发展规划,重庆市水投集团将通过牵头带动民营投资、争取国家部委及市级部门补助等多种方式筹集20亿元资金,以启动水库水生态修复、开展特色渔业加工、渔业养殖培训等多种方式,实现到2025年生态鱼产量达到4000万斤/年,填补我市高端生态鱼市场缺口80%以上,填补全市水产品缺口30%左右。

  同时,通过建设“渝湖”大数据智能化水库管控系统,在2025年实现“渝湖”水库生态渔业水质在线监测、鱼质溯源监管、养殖视频监控、捕捞均衡上市、运输定位跟踪、数据统计分析、安全预警预报、产业智能升级等目标。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