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突然要关店 工商联主席主动找上门

重庆开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璧山已走访企业600多家解决问题182个

2020年07月17日08:49  来源:重庆晨报网
 

大江龙酒楼爱上公园店恢复营业。

璧山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杨靖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6月初,在璧山区经营多年的大江龙酒楼爱尚公园店突然关门歇业。

  “我做了20多年餐饮生意,这是第一次关店。”重庆非遗“来凤鱼传统烹饪技艺”传承人、璧山区大江龙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大江的言语中透露着无奈。

  而让龙大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餐馆关门当天,璧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杨靖突然找上门来。

  餐馆因房租问题要关门

  到璧山,很多人都会在“大江龙”吃一顿来凤鱼。如今,“大江龙”已在璧山拥有近十家门店,是璧山响当当的餐饮品牌。

  然而,受疫情影响,“大江龙”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

  “我们的所有门店虽然恢复了营业,但是生意都没有以前好。”龙大江说,“大江龙”恢复营业三个多月,“元气”大约只恢复了70%。

  为了克服暂时的困难,龙大江主动找到各个门店的房屋业主,请求他们适当降低房租或者减免租金。

  “其他门店的房屋业主都愿意和我们共渡难关,减免了部分租金,只有爱尚公园店的房屋业主始终不肯让步。”龙大江说,大江龙酒楼爱尚公园店2013年开业,生意一直不错。但是疫情过后,这里的生意大不如前。

  龙大江说,这家餐馆每个月要向物业公司缴纳近9万元的房租。虽然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但是龙大江还是决定让餐馆在4月1日恢复营业。

  “店里有30多个工人,我不开店他们就没工作。还有那么多老顾客,都喜欢来这家店。”龙大江说,自己是咬着牙顶着压力,把这家店再开起来的。

  恢复营业后,龙大江又多次找到物业公司协商,但是对方始终坚持不降房租。无奈之下,龙大江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希望对方降租。物业公司也随即提出反诉。

  “实在撑不下去了。”龙大江说,这家餐馆开一天亏一天,他只能让它关门歇业。

  工商联主席主动上了门

  餐馆关门当天,正在进行“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的杨靖听闻了这个消息,决定临时调整走访路线,带着工作人员赶到了大江龙餐饮文化有限公司。

  杨靖是璧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

  “这么好的一家店,怎么说关就关了?”杨靖一来就开门见山,显得很着急。

  “房租太高,亏不起!”龙大江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杨靖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准了双方矛盾问题的关键:房租到底该不该降?

  杨靖决定由区工商联牵头,安排双方坐下来再次协商。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约好了时间,但是到了双方约定好的时间,这位负责人又临时说有事不能来。

  “把他电话给我,我来给他打电话。”杨靖要来了这位负责人的电话,给他打了过去。两人在电话里聊了半个多小时。

  杨靖得知,物业公司这段时间的资金压力也很大。即便是现在没有降租,公司运营起来也非常困难。杨靖结合双方的困难,与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在化解双方矛盾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

  这位负责人挂断电话后,豁然开朗,他主动给龙大江打去了电话。最终,双方协商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大江龙”继续按月交房租,房租交满2年后,物业公司将免去“大江龙”第三年全年房租。

  6月14日,在法院开庭前一天,“大江龙”和物业公司握手言和。

  6月21日,大江龙酒楼爱尚公园店完成提档升级,重新恢复营业。

  7个走访组“察实情解难题”

  在璧山,“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已经帮助企业解决了上百个问题。

  6月3日,重庆市统战系统“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正式启动。璧山区委统战部结合璧山实际,迅速制定“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工作方案并启动实施。

  从6月初到9月中旬,璧山区将用100天的时间走访1040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为了走访到位,璧山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晋任组长,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区委统战系统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走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7个走访组开展走访。

  在疫情影响下,大走访要“察实情、解难题”。璧山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区在做好线下走访的同时,创新开辟了多条线上走访路径。这包括充分利用城市生活网、“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企业之家等线上线下平台,采用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市场主体反映的困难问题,带着问题走访,找准问题关键。

  “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协调解决。”相关负责人说,走访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7个走访组在走访过程中,一方面宣传相关政策,一方面全面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等方面的情况、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璧山区共走访了企业632家,收集问题366个,解决问题182个。

  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区将及时研究梳理突出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措施,优化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走访活动扎实有效。

  比如,针对大多数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7月底前,璧山区将推出“城市生活网”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