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身边人说身边事 用百姓话讲百姓事

2020年07月19日09:20  来源:重庆日报网
 

合川区沙鱼镇微宣讲现场。(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连日来,我市各地精心组织“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力量。

  涪陵

  线上线下用百姓话讲百姓事

  “这些年,山涧里的高速路开建了,村口的小溪更清澈了,水电气到家了……”日前,涪陵区白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小喇叭”志愿服务队的宣讲员走进社区,用接地气的语言,向当地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今年5月起,涪陵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微宣讲活动,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讲百姓事。自活动启动以来,涪陵区组建宣讲队伍28支,开展微宣讲470余场,受众2万余人次。

  除了线下宣讲,涪陵还通过快板、三句半、说唱、讲故事、小品等形式广泛开展线上宣讲。目前,全区35个单位已制作完成74件微宣讲视频作品,浏览量30余万人次。

  渝北

  “理论麻辣烫”入脑又入心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这就是中国人民抗疫的决心和信心。”7月10日,在渝北区龙山街道举行的微宣讲比赛中,龙山路社区居民陈丹萍讲述了疫情防控初期,居民陶志明连续4小时爬楼、挨家挨户张贴通知的故事,感动了台下听众。

  这是一场“理论麻辣烫”宣讲。比赛中,龙山街道辖区15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党员群众,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

  今年以来,渝北区全方位打造“理论麻辣烫”宣讲品牌,结合时事政策推出上台、下村、见网的微宣讲“拼盘”。截至目前,40名“理论麻辣烫”宣讲团成员和22支“理论麻辣烫”宣讲小分队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20余场,让受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

  合川

  群众在宣讲中学知识受启发

  “各位老乡,今年5月,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今天我来和大家摆一摆这次两会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好政策、好消息……”6月30日,在合川区三庙镇戴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志愿者给在场群众来了一段开场白。

  宣讲活动中,志愿者李卫明结合群众最关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扶贫、就业等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故事,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民法典》,现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合川区在微宣讲活动中,突出导向性、群众性、务实性,推动理论微宣讲走深走实,以龙门阵、故事会、文艺汇演等形式开展微宣讲600余场,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