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家中餐企业——

拓展市场 80天把10道招牌菜开发成方便菜

2020年07月20日08:14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下班回到家,拿出食材简单烹饪几分钟,就能吃到餐饮名店的美味招牌菜——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期盼已久的美好生活方式。

  近日,来自市商务委的消息称:阿兴记集团率先在全市中餐行业中探索餐饮零售化,将招牌菜做成方便菜在超市销售。

  作为一家30年来专注于堂食的重庆知名餐饮企业,阿兴记集团突然推出方便菜,究竟是为了啥?

  阿兴记集团董事长刘英的回答是:为了转型突围谋发展。

  瞄准年轻人寻找新商机

  2020年,本应该是阿兴记集团赚得盆满钵满的一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餐饮行业遭受严重冲击,阿兴记集团旗下所有餐饮门店全部关门停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经营危机,从大年初九开始,阿兴记集团陆续发展了盒饭外卖和特色菜外卖业务。可惜,收效都不大,无法扭转困局。

  “这样下去根本无法维持公司运转。怎么办?”一时间,刘英愁眉不展。

  经过市场调查,刘英发现:疫情期间,很多年轻人为了吃得安心,不得不天天在家做饭。

  刘英意识到,帮助年轻人实现轻松在家做饭,无疑是一种新的商机。

  2月中旬,刘英决定带领阿兴记集团探索餐饮零售化这条转型之路。即将招牌菜在中央厨房加工成标准化的方便菜,借助超市和电商平台等零售渠道卖给消费者。

  开发10道方便菜还原堂食味道

  餐饮零售化的本质是菜品标准化+零售。最典型的例子是不少火锅企业纷纷在超市里卖起了自热火锅。

  不过中餐菜品制作工艺复杂,对火候和烹制手法要求高,餐企很难通过标准化的工业生产让菜品高度还原堂食的味道。

  刘英亲自带领公司菜品研发团队,精挑细选了辣子鸡、酸菜鱼和芋儿鸡等10道招牌菜用于开发方便菜。如,做酸菜鱼,鱼片要现煮才嫩,他们就把这道菜做成半成品;辣子鸡,熟食用合适的方式加热后不影响口感,就做成熟食。

  经过80多天的努力,阿兴记集团成功将10道招牌菜开发成了标准化的半成品和熟食方便菜。为最大限度还原堂食味道,这些方便菜在中央厨房生产出来后,立即进行真空包装和-38℃急速冷冻。同时,还在外包装上给消费者注明了再次烹饪的方法。

  超市助力销售

  在开发方便菜的过程中,刘英又找到重庆永辉超市商谈销售合作事宜。巧合的是,重庆永辉超市正在走超市餐饮化之路,有意增加一些熟食和半成品的方便菜。

  双方一拍即合。5月9日,阿兴记集团开发的10道阿兴家方便菜,正式在重庆永辉超市上市销售。消费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购买后,拿回家几分钟就能做好一道菜。

  截至目前,重庆永辉超市280余家门店中,已有超过160家门店销售阿兴家方便菜。

  据刘英透露,10道方便菜上市以来,每天可卖1000份以上,销售势头良好。其中,不少消费者买了一次后又多次购买。

  “与堂食相比,外卖和方便菜零售抵御疫情等风险的能力都更强。但在色、香、味、形方面,速冻的方便菜却比外卖菜品更好。”刘英信心十足地表示,加之餐饮零售化的辐射范围远比堂食和外卖大,餐饮零售化将成为餐饮行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未来,通过冷链运输方便菜,阿兴记集团将不用以高成本四处开店就能向全国拓展市场。

  下一步,阿兴记集团将进一步拓展超市市场。同时,还打算与电商平台合作拓展线上市场。

  本报记者 黄光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