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垃圾分类 楼层撤桶试点效果如何?

2020年07月20日08:26  来源:重庆晚报
 

  助力垃圾分类 共建美好家园

  楼层撤桶试点效果如何?

每栋楼下配备有多个分类垃圾桶

撤桶后,楼道比以前更干净整洁了。

小区住户家中自备的分类垃圾桶

住户把纸板投放进智能垃圾箱

  去年,重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记者了解到,在前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之上,一些小区立足实际,开始试点“楼层撤桶”。那么,高层小区试点楼层撤桶后,居民接受度如何,小区又有什么变化?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位于九龙坡区二郎街道二郎社区的朵力尚美国际小区,进行了一番探访。

  前期取得成效 高层小区探索楼道撤桶

  记者从二郎社区居委会了解到,朵力尚美国际小区现有户数3000多户,其中,有10栋小高层,7栋高层。“7栋高层,每一栋最高楼层都是32楼,试点楼道撤桶涉及2000多户,涉及户数多,对我们来说,一开始,还是有些压力。”二郎街道垃圾分类指导员陈先莉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初,朵力尚美国际小区开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因为从2018年起,街道、社区就开始通过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普及活动等,向住户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后,小区居民参与性还是比较高,前期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我们经过走访调查,进一步入户宣传以及各种趣味活动等,让居民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他们进一步参与进来。”二郎社区居委会主任周健告诉记者,7月1日,该小区开始探索试行楼道撤桶。半个多月过去,小区楼道撤桶的效果如何?居民对此是什么态度呢?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小朋友也了解分类知识

  近日,在二郎街道二郎社区居委会以及重庆环卫集团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朵力尚美国际小区开展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离校不离教”活动。“小朋友,你们知道生活垃圾分为哪几类吗?”在四分类智能垃圾桶前,工作人员抛出问题。小朋友七嘴八舌答道:“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还有其他垃圾。”回答正确,看来,小朋友们对于生活垃圾分类还是比较了解。

  为了进一步让小朋友学会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还指着智能垃圾桶前的多个投放口,挨个引导小朋友们如何分类垃圾。“叔叔阿姨们上门来给我们讲了很多次了,还在小区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我们不仅记得垃圾分为几类,还知道怎么投放。”9岁的王珉浩小朋友告诉记者,“我觉得垃圾分类对于环境保护很有意义,可以让周围环境变得更美好,所以,我愿意参与进来。”

  对于楼道撤桶,王珉浩小朋友表示,自己知道,“撤桶后,垃圾就不能随意丢在楼道了,要下楼来分类进行投放,有时,我也会帮家里的大人们把垃圾提下来,一是可以帮大人做点家务,二是可以让自己进一步学会垃圾分类。”

  撤桶半月楼道更干净

  多数住户表示支持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3栋,从底楼顺着楼道往上走,记者发现,每一层都不见了垃圾桶,除了少量个别楼层有一些零星的垃圾外,多数楼道都较为干净整洁,没有看到垃圾。

  在该楼栋15楼,记者见到了负责楼道清洁工作的王春碧。她告诉记者,以往,除了对楼道进行打扫清洁,她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收集各楼层垃圾桶里的垃圾,工作量大不说,遇到夏天天气热,垃圾桶的各种垃圾腐烂变质发出的味道能把人“臭晕”,而且,还特别容易招惹苍蝇蚊虫等。现在,楼道撤桶了,她工作量减轻了不说,夏天里楼道也闻不到臭味了,“我也可以把原来收垃圾的这份精力用到打扫楼道清洁上来,让打扫更为精细,我觉得对大家都是好事。”

  68岁的许男煜家住该栋28楼,他告诉记者,楼道撤桶,他们大多数住户都表示支持。“到楼下分类投放垃圾,确实比以前要多花一些时间,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这半个月来,我发现楼道明显比以前干净了不少。”他说,只要形成习惯,每天利用出门的时间就把垃圾投放了,一点也不麻烦。

  “分类垃圾桶就在楼下,多走几步的事,楼道就可以更干净,何乐而不为呢。”家住11栋1楼的住户王能国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都非常支持楼道撤桶,为此,他家还专门准备了四分类垃圾桶,“在家就分好类,扔的时候,直接提出去就是。”

  户数多、垃圾量大

  垃圾“一日两清”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不仅配备了四分类智能垃圾箱,每栋楼层下,还有多个分类垃圾桶,用于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

  “撤桶,除了得到居民支持,还要把垃圾桶等等配套设施设置到位,这样,居民们参与垃圾分类才会觉得产生了实际的作用,撤桶的真正意义也才会得到体现。”周健说,因为高层撤桶,涉及户数多,每日产生的垃圾量也较大,所以,在收运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收运分为了一天两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尽量做到及时清运。

  同时,小区还配备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在小区开展工作,指导住户正确投放生活垃圾。“除了我,还有7位同事在小区工作,对于一些不理解的住户,我们会上门去给他们做工作,即使住户表示支持,我们也会上门去做进一步的宣传,引导他们正确分类垃圾,把走访发现的一些问题和改进意见进行反馈。”指导员徐华会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每天就是在路上,“入夏以来,我已经被晒黑了,但觉得这份工作开展起来很有意义。”

  “包括朵力小区在内,目前有3个小区实施了楼道撤桶试点工作。”周健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居民参与率较高,分类也比较准确,比预期效果要好。记者还从二郎街道获悉,2019年,辖区开始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有9个小区实施了楼道撤桶试点工作,目前来看,居民参与率较高,接下来,还将以社区为单位,充实配套设施、指导员等,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