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方案 提升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2020年07月21日08:05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该委印发《重庆市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四个一”工程,力争到2025年建设1个以上国家级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示范平台或园区、培育10家以上数字化智能化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100个数字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示范项目、引进和培养1000名智能设计优秀人才。

  《方案》提出,我市将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工具应用、数字智能产品设计创新和工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推广等三个方面对工业设计能力进行拓展,通过综合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化设计与虚拟仿真系统,在汽摩、轻工消费品等传统产业领域,新能源汽车、大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芯屏器核网”产业链上,建设工业设计服务体系,促进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发展。

  《方案》围绕提升全市工业设计能力提出多项重点建设任务,将通过建设一批示范性、开放式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设计工具、品牌孵化、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重点推进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巴南工业设计产业园、南岸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

  《方案》还提出,将建立工业设计行业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展工业设计行业监测、统计分析和发展评估,加大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对工业设计的支持力度,在工业设计领域培育一批“名企、名品、名人”,引导加强工业设计产业联盟建设,通过持续举办工业设计大赛、高峰论坛等活动,扩大“重庆造”工业设计认知度和影响力。(记者 夏元)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