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构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推动无人机救援全覆盖

2020年07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现场观摩无人机应急救援运用情况。刘敏摄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陈琦、刘敏) 在今年年初重庆市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周树云提交了《关于加强高层消防无人机装备建设的建议》,建议由重庆市应急局主办,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督办。建议交办约半年,相关工作推动情况如何?7月21日,周树云来到重庆航空救援总队龙兴基地,实地观摩了无人机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实践运用情况,听取了建议办理单位的汇报。

  周树云表示,他提出建议的初衷是希望发挥出无人机等新技术产品的作用,在高层建筑发生火情时,可快速反应处置,减少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该建议在办理过程中,重庆市应急局多次组织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就无人机机组工作机制、无人机功能支撑体系、无人机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无人机应急体系建设模式、无人机产业发展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重庆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山高坡陡、谷深林密、路窄水急,事故灾害风险隐患点多面广,为实现信息最快收集、力量最快到达、救援最快实施的目标,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组建了重庆航空应急救援总队,兼顾公安、交通、环保、卫生、国土、水利等多行业领域对空中力量的需求,分步骤构建“1+4+N”全市航空应急救援大体系。

  其中,“1”即构建一个指挥中心,“4”即建设龙兴、永川、万州、黔江四个分中心,“N”即布局N个无人机基地(有人机临时起降点),形成1个指挥中心、4个分中心、N个无人机基地(有人机临时起降点)的航空救援网络,并按三步走方案推进:第一步,中心布局,根据紧迫需求,在主城中心城区重点布局约10个无人机基地;第二步,重点拓展,在万州、涪陵、黔江、永川等城市布局区域性无人机基地;第三步,全面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布局无人机基地,实现全市无人机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

  同时,为减少政府一次性投入太大,并发挥专业企业的技术优势,重庆市应急局还探索“平时保运行、战时按任务”的政企合作的模式,每年政府给予航空公司一定的基本服务费用,航空公司保证足够时长的救援服务,在参与应急救援后,另外支付相应的费用。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