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界的王 奥特曼靠啥让粉丝心甘情愿买单?

2020年07月22日08:03  来源:重庆商报
 

奥特曼展中的部分手办 记者 谈书 摄

  即使你没去,上个周末也应该在朋友圈看到奥特曼英雄们又来重庆了。虽然是第二次来重庆办展,可是火爆的现场仍然不输去年夏天。奥特曼的粉丝有多疯狂?去年首次来渝展会期间观展人流总计就超30万人次。为何一个“超龄”的动漫形象仍然具备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它究竟是靠什么让粉丝心甘情愿掏荷包?

  经典IP精准定位粉丝群

  “为了达成儿子和奥特曼合影的愿望,我们一大早就去消费了近500元,还全家人出动去排队”。尹先生的儿子是奥特曼迷,上周六开展首日商场一开门,一家人就直奔奥特曼展区,他透露,前四十名消费满180元就能拿到一张奥特英雄合影券,最终他们消费了近500元,让儿子如愿以偿同奥特曼拍了一张照片。

  除了小朋友,不少“大男孩”也在现场拍照看展。作为经典IP,奥特曼这一形象,不仅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对于成年人来说,奥特曼更是他们年少时的“英雄梦”。

  公开信息显示,“宇宙英雄奥特曼主题展”近年来在国内多个城市举办过,去年奥特曼西南地区首展落地重庆,现场就非常火爆。奥特曼中国官方微博数据显示,2019年首次来渝展会期间观展人流总计超30万人次、最高单日观展人数超过1.6万人次。

  作为一个有些“超龄”的动漫偶像,为何奥特曼依然还能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徐静君认为,如今奥特曼的粉丝群体主要集中在低龄男性和有怀旧情怀的青年一代,其人物造型和故事逻辑,首先是符合其粉丝审美的,“它的英雄主义,合理的暴力释放,丰富奇特的角色造型,满足了低龄男性对力量感的向往以及对未知世界的探求,形成了其粉丝群体普遍认同的独特‘酷文化’。”

  在她看来,动漫偶像的长久生命力源于角色的差异化精准定位,其背后是对粉丝群体心理的准确把握,这种把握不是说教,不是强迫输出与赋予,而是“由你(粉丝)而生”,自然容易产生更持续的代入感和角色共情,不过低龄儿童更容易受动漫角色的行为方式影响,对其中的暴力行为应加以认知引导。同时青年一代尤其是青年情侣,也有很多奥特曼的粉丝,他们对这个角色进行了二次解读。不同年龄层在同一个IP中获得消费触点是这个“超龄”动漫偶像的成功之处。

  为“情感溢价”买单

  7月21日早上,展会现场,虽然不及周末人多,不过依然人气很旺。除了展览区,现场的销售区吸引了很多人购买。“我们是特地来逛展的,给儿子买了两个人偶玩具,花了200多元。”在现场逛展的徐先生说,儿子今年5岁,奥特曼是他最喜欢的动漫人物,家里已经买过很多周边产品。

  消费者的“情感溢价”,也实现了流量的变现。

  奥特曼的英雄玩具一直是小粉丝们的最爱。此次售卖的包括收藏玩具、变身器与武器、奥特曼系列角色人偶、赛罗奥特曼十周年限定商品,和食品及卡牌等。以收藏玩具为例,价格在500-1050元不等,奥特曼系列角色人偶价格则在59-699元之间。

  动漫周边手办不便宜,而具有收藏价值的奥特曼手办也不例外,在二手市场上,精致手办随便一个都能卖到两千多人民币,由于奥特曼数量庞大,要集齐一套确实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而此前,为了纪念《奥特曼》系列播出50周年,万代南梦宫还推出过史上售价最高的周边产品——纯金奥特曼。用纯金打造了这款奥特曼雕像,高30厘米,重达11千克,售价高达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70万,全球限量1个。

  万代是日本的玩具制造商,作为世界最知名的动画和玩具公司之一,万代拥有众多知名动画品牌,奥特曼就是其中之一。在IP运营方面,它有着自己的方法,并不是将角色简单地商品化,而是使用角色形象要素进行相关商品的开发。万代在IP“奥特曼”在扭蛋玩具方面的拓展也非常成功。2006年,万代推出了名为“SOUNDROP”的扭蛋玩具,按下按钮就能发出声音。不同系列的SOUNDROP有着不同的声音,奥特曼系列的SOUNDROP能够发出变声的音效。2006年9月末,SOUNDROP的累计销售量就已突破200万个,而截止到2008年6月,累计销量翻了十倍,突破了2000万个。

  “现在的消费者都是为IP而买单的。”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徐静君谈道,一个人物、一个形象或一个图案,它要成长为一个IP,这背后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其中差异化的精准定位、粉丝受众的共鸣、优质内容持续的输出、专业化的运营管理等条件都必不可少。她表示,围绕IP打造的产品要更加适应受众的场景化消费习惯,并具有持续更新变化的系列感,更有助于实现IP的价值升华。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