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而设 集货成市 摆摊销售

早在千余年前 重庆就有大型摆摊集市14处

2020年07月22日08:07  来源:重庆晨报网
 

明月坝遗址出土的唐宋瓷器

  近日,重庆发布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全面推动重庆夜间经济提质发展。

  发展夜间经济,离不开的是市集。那你知道,在大江环绕的重庆,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市集,在这些市集里,最畅销的是什么商品吗?

  在20世纪末的三峡考古大发现中,考古工作者陆续在长江沿岸及其主要支流附近寻觅到了千余年前三峡地区市集兴盛、商流熙熙攘攘的实物遗存。昨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燕妮综合相关方面研究统计发现,三峡地区共发现唐代至北宋早中期遗址133处,其中可确定为是市、镇遗址的大约有14处。

  黄金水道

  让重庆成为物资出入集散地

  为什么市集的统计要从唐代开始?从唐代晚期至五代,只许州县设市的规定有了调整,“旧来交易繁者”也可以设市。

  因此,这一时期正是全国各地市、集、镇大量涌现的时代。特别在一些远离政治、经济中心,但又具有交通方便、特别是水上交通便利的地区,草市的规模日益扩大,性质也开始向集、镇转变。

  到了北宋,朝廷采取了一系列惠商、恤商措施,“一切弛放,任令通商”。都城经商没有限制,小商小贩大量出现。相应的专门负责管理城市里的摊贩的机构街道司也出现,并规范摆摊位置。

  紧临州县城郭的草市,则发展成为新的商业市区。这类市区,居民稠密,商铺店肆林立,交易繁盛,与城郭以内的原有市区并无区别,有的地方甚至远远超过了城郭内的旧市区。

  在交通并不那么方便的古代,要形成一个市集,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四通八达的通路,是必须的条件。

  而拥有着长江这条黄金水道的重庆,因为水运的发达,成为了古代四川盆地物资出入的集散地,长江运线承担着大宗经济贸易的往来输送。

  依照古人依河而居的习惯,沿江汇聚大大小小的村社聚落,“旧来交易繁者”便形成简单的草市雏形。

  因此,在当时的重庆,也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市集,仅仅是考古发现,就已经找到了14处遗址,这还不包括湮没在历史长河中无处可寻的。

  这些村庄

  曾是历史上异常繁华市镇

  云阳高阳镇走马村本是一个北临彭溪河,在历史上默默无闻的村庄。2000年,四川大学考古专业师生进驻到这里,将一个初唐至北宋中期的市镇遗址,逐渐展现在世人的眼前。

  发掘结果显示出明月坝遗址从“江边草市”到“市镇”不同发展阶段的布局面貌。

  唐初至唐中期,集镇平面布局大体呈“L”字形,以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两条交汇道路为框架,沿山势分布十余座房屋和作坊,房屋的建筑形制简易、数量不多以及文化要素较少等方面都反映出明月坝遗址处于草创阶段。

  而到了中晚唐时期,明月坝遗址则形成了开放型市镇布局,两条南北向、两条东西向的主要道路,构成了一个东西、南北相连的道路网,高规格建筑、多进院落式衙署、四合院落式寺庙的出现,表明该遗址已摆脱了早期草市的规模,具备了区域政治中心的功能。

  时光流转到唐末至北宋中期,随着明月坝遗址集镇规模不断扩大,这里又新修了一条道路,并对原有的建筑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扩建。

  明月坝遗址是典型以商业贸易为主,从而带动人口聚集,进而发展为市镇,代表了长江沿岸中小城镇发展的一个模式。

  除明月坝遗址外,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永川朱沱镇,发现了另一处遗址,似乎反映出另外一种不同的发展轨迹。

  它就是位于永川区的汉东城遗址。

  2013年至2016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发现唐宋时期的城墙、高规格石板道路以及设计合理的给排水系统,初步向公众展现出宋代汉东城遗址的整体布局,该遗址整体形状呈不规则梯形,街道布局为一横(或二横,其中一横可能被现代公路叠压)四纵的布局,通往长江码头的路网发达,表明其水驿的重要性质。

  汉东城作为唐宋时期的治所所在,不但是一个地区的权力中心,而且由于商贾往来频繁,集市随之兴起,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经济和流通中心。它的形成模式有别于明月坝遗址,可能代表着长江沿岸城镇发展的另一种模式。

  南北瓷器

  都是市集里的人气畅销货

  那么,在当时的这些市集里,什么商品最为畅销呢?

  出土文物成了最为权威的答案。

  在明月坝遗址里,考古工作者们发掘出了包括长沙窑、邛窑、越窑、定窑、邢窑、龙泉窑、耀州窑、湘阴窑、涂山窑等窑口的瓷器和大量板瓦、筒瓦、瓦当、脊兽、兽面砖、钱币、博具等。

  尤其是涂山窑、湖田窑、龙泉窑、耀州窑、长沙窑等南北著名窑口瓷器的大量出土,反映这一时期明月坝集镇人员和商业来往活动十分兴盛。

  大量瓦当、板瓦、筒瓦、脊兽、兽面砖等建筑材料的使用,表明集镇功能、性质发生了转变,各种博具的大量出土不仅反映出集镇居民的日常娱乐生活,更反映出这一时期的集镇聚集了大量南来北往的非农业人口,从另一侧面印证了遗址的集镇性质。

  而在汉东城遗址里,考古工作者们则发现了宋代的房屋和金属冶炼手工作坊。

  同时,遗址出土了景德镇窑、湖田窑、龙泉窑、耀州窑、邛窑、合州窑、达州窑、金村窑、西坝窑、涂山窑、清溪窑、广元窑等窑口的各类生活用瓷。

  其中景德镇窑、湖田窑、龙泉窑、繁昌窑皆为宋代南方地区的重要窑口,特别是湖田窑,以其产品丰富,质量精良的特点,稳坐宋代畅销瓷榜首。

  此类窑口瓷器的大量发现,最能发映出汉东城遗址作为水运驿站,人员和贸易活动往来的兴盛,也是宋代商品经济流通高速发展的实物证据。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