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拉开序幕——

重庆夜间经济吹响提档升级号角

2020年08月01日09:27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31日傍晚,渝中区解放碑十字金街,浩荡的奇趣大巡游队伍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当日,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启幕。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7月31日晚,解放碑步行街灯光璀璨,流光溢彩,人流如织。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在这里拉开序幕,邀请市民和游客赴一场重庆夏夜的约会。

  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各区县150多场特色主题活动,上万家商户、多家互联网平台,将联手为人们带来集“吃喝玩乐游购娱”及养生、诸多购物消费福利于一体的夏日消费盛宴。

  这场夏日消费盛宴,是以往四届重庆夜市文化节的“升级版”。随着它的开启,重庆正式吹响了提档升级夜间经济的号角。

  打造彰显城市魅力的“不夜重庆”IP

  夜间经济,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缩影,是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重庆形成了“1+19+30”城市商圈发展格局,建成市级夜市街区33条、市级特色商业街22条、中华美食街17条、中国美食之乡7个、市级美食街(城)35条,夯实了夜间经济发展基础。

  市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在其全天销售额中的占比在60%左右。

  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重庆从2016年开始创新推出夜市文化节,每年7-9月在主城区及各区县的特色夜市街区开展。活动形式以联动夜市街区、夜市商家举行多种主题促销活动为主。

  以2019年“夜市文化节”为例,全市各区县举办了47场主题营销活动,吸引670多万人次参与,实现消费81亿元,拉动商家销售额同比增长35%以上。

  为进一步推动重庆夜间经济提质发展,7月20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商务委、市文旅委等10个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下称《意见》),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在此背景下,今年重庆将原夜市文化节提档升级,组织开展了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我们希望通过优化夜间消费供给,进一步培育夜间消费市场,打造彰显城市魅力的‘不夜重庆’IP。”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相比于过去的夜市文化节,今年的不夜重庆生活节覆盖面更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全业化、全域化、全景化”特点突出。

  150多场特色主题活动等你来

  重庆日报记者打探到,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期间,各区县将开展150多场特色主题活动,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街区及“商旅文”领域各路商家都将参与进来;促销活动覆盖美食、养生、赏景、看演出、游玩、购物等多个领域。

  更令人关注的是,8月1日,重庆将在全国率先成立夜间经济发展联盟。该联盟由来自各区县的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品牌商家、行业平台、中介机构和配套企业组成,将通过开展主题论坛交流、系列夜间经济促进活动及搭建线上线下惠民促销平台等方式,持续推进重庆夜间经济发展。

  目前,与该联盟的成立相呼应,重庆已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本地夜间消费惠促平台——潮惠夜重庆。不夜重庆生活节期间,该平台将联动线上线下商家,为广大市民发放优惠促销福利。

  记者在7月31日晚的开幕现场看到,“不夜重庆”IP正式亮相——3D全息投影下,一座未来科技城出现在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碑体及其两旁的大屏幕上,一幅幅画面及一句句声情并茂的解说,全面展示了重庆夜生活特色和城市人文元素,为市民和游客描绘不一样的不夜重庆城。

  除了各种特色主题活动,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两场面向全国的夜间经济专题活动,打响“不夜重庆”IP。

  其中,8月1日将举办2020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论坛将邀请业内专家及天津、重庆、成都和西安等八个城市代表,共话中国夜间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为重庆提档升级夜间经济出谋划策。

  10月9日,主办方将联合阿里研究院等机构,举办2020全国夜间经济活力城市发布活动。活动中,将发布年度全国夜间经济白皮书,颁发“全国十大夜间经济活力城市”“重庆五夜潮玩圣地”等奖项。

  还有一系列提升夜间经济“组合拳”

  不夜重庆生活节之后,重庆一系列提档升级夜间经济的“组合拳”也将陆续打出。

  “未来,我们将重点围绕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建设多元夜间消费场所、培育“五夜”(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生活业态和打造夜间消费品牌等方面,加快推动全市夜间经济发展。”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透露。

  譬如,重庆将依托“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全市夜间经济核心区,在“一区两群”创建10个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区,在各区县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在条件成熟的核心商圈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商圈。

  同时,培育夜品重庆火锅等特色美食项目,夜享重庆温泉等康养项目,夜赏震撼级夜景等项目;打造夜游“两江”“长嘉汇大景区”等特色景点,夜逛解放碑、观音桥等步行街购时尚精品等特色商业项目。

  此外,市商务委还将牵头,通过多种方式打造“不夜重庆”IP。如,组织推出“不夜重庆”打卡地图,开展“夜间打卡地”征集活动和山城“十大夜游景点”网络投票活动;依托“山城”“江城”“历史文化名城”等优势,打造山城夜色、魅力桥都、云端经济等“不夜重庆”地标。

  市文化旅游委将进一步推动“商旅文体”融合,用文化旅游的元素及文化娱乐方式为“不夜重庆”赋能。

  本报记者 黄光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