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卖不买不食!渝北区严查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

2020年08月06日14:23  来源:新华网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新华网发

  近日,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接某县市场监管局线索通报称,该局在调查某超市涉嫌违法国家二类保护动物胭脂鱼案件中,发现供货商为渝北区某水产经营户。

  随后,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对该经营户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调查发现该批胭脂鱼为人工养殖鱼类。据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人工养殖的保护动物在取得许可后可用于经营利用,但该经营户无法提供相关许可申批文件。目前,对该经营户涉嫌未经许可经营保护鱼类的行为,市场监管执法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了解,在全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后,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农业、公安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全面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

  “为积极推进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渝北区加强了线上、线下监管,实现餐饮行业全覆盖排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餐饮经营者250余户,整改店招店牌中含有“野鱼”、“江鲜”等字样的经营主体5户,菜单中含有“野鱼”、“江鲜”等类菜品介绍的经营主体8户,引导企业主动变更名称中含有禁用语的企业名称。加大广告监测力度,严禁发布有关捕捞、出售、购买、运输、转让、加工消费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违规广告,全面净化水产品广告市场环境。

  此外,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强了执法稽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据该负责人介绍,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农业执法、公安等部门加强渔具、水产经营者等重点行业市场监管执法,打出执法“组合拳”。加大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的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斩断非法渔获物经营链条。目前已检查水产、渔具行业经营主体50余户,发现涉嫌销售禁用渔具线索2条已移送农业执法部门处理;发现涉嫌无证销售保护鱼类案件线索1条,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核查处理中。

  同时,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还印制了“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宣传海报及LED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强化舆论氛围,联合农业执法等部门运用行政指导、行业约谈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加强对市场主体和消费群体的教育引导,形成“禁捕、禁售、禁食”江河水产的共识,有效营造禁捕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巩固工作成效,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该负责人说。(陈雨)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

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 居民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陈琦)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刚刚通报,涉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居民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奉节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卫生健康委派出市级专家到奉节县蹲点指导,分组开展流调追踪,迅速锁定密切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