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4号洪水、嘉陵江1号洪水 顺利通过主城

2020年08月15日09: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14日,渝中区菜园坝水果市场,部分门店被淹,商户正在转移商品。记者 龙帆 实习生 孙泊远 摄/视觉重庆

  江津区白沙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帮助群众转移物资。(受访者供图)

  8月14日,江北区北滨路庙溪嘴码头,商户们正在转运集装箱。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长江渝中区菜园坝站约14日22时出现最高水位,超保证水位约0.75米

  ●嘉陵江沙坪坝区磁器口站14日17时出现洪峰水位186.72米,超保证水位1.08米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调整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

  重庆市水利局8月14日21时30分发布重要水情专报:2020年长江4号洪水、嘉陵江1号洪水顺利通过主城。当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调整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市水利局为此提前制定了应对方案,通过及时预警预报、科学调度水库等措施,全力确保长江重庆段、嘉陵江重庆段沿江城镇安全。

  洪水提前过境

  8月14日5时,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在上游形成。按照长江委水文上游局预测,长江4号洪水将提前抵达我市中心城区,长江渝中区菜园坝站14日22时将出现最高水位,超保证水位约0.75米;长江江北区寸滩站14日23时将出现最高水位。预计长江寸滩站洪峰水位超保证水位0.35米,长江菜园坝站洪峰水位超保证水位0.75米,嘉陵江磁器口站洪峰水位超保证水位0.5米。

  嘉陵江沙坪坝区磁器口站于14日17时出现洪峰水位186.72米(吴淞基面,下同),超保证水位1.08米;长江江北区寸滩站于20时出现洪峰水位183.9米,超保证水位0.4米,最大流量59400立方米/秒。目前以上站点水位已开始回落。

  为应对此次洪水过境,市水利局持续启动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并协调长江委和四川省水利厅对四川境内溪洛渡、向家坝等水库开展联合调度。为尽量避免嘉陵江洪峰与长江干流洪峰叠加,市水利局继续加强与长江上游水文局和四川省水利厅的会商,对嘉陵江上游水库群开展联合调度,四川境内亭子口水库采取错峰下泄。同时,市水利局向嘉陵江草街水库下达调度令,要求控泄出库流量提前腾出防洪库容,减轻了长江洪峰过境重庆主城区的防洪压力。

  沿江各地平稳有序

  随着嘉陵江1号洪水和长江4号洪水过境重庆,沿江各区县及各相关部门迅速组织沿江群众紧急撤离,沿江各地平稳有序。

  14日10点,黄花园大桥水位已在警戒线上下浮动,洪水中夹杂着大量从上游冲下的杂物,如树枝、垃圾、建筑物残骸等,汹涌而来。

  11点,记者又到了大溪沟码头附近。此时洪水流速明显加快,水位有些许上涨。记者看到,滨江路边亲水平台的楼梯口处都拉起了警戒线或是设置了隔离门,亲水平台的台阶也被淹没在水中。不少市民经过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洪水过境的壮观场面。

  14日14点,记者在磁器口古镇看到,此时嘉陵江水位仍在上涨,沿江部分商铺已被江水淹没。为确保游客安全,相关部门在临江的金碧桥、清水门、双飞燕桥等多处景点附近都拉起警戒线,设置洪水警示牌,搬来桌椅板凳等作为路障,还安排工作人员值守,禁止游客靠近即将被江水淹没的区域,密切关注水情变化。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洪水过境,磁器口约有20家商铺受影响,不过这些商铺早在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帮助下完成了撤离,不会造成重大损失。

  “洪峰过境时,磁器口撤离任务占全区的75%左右。”沙坪坝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区、街道提前了32小时做好防备,洪峰过境未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截至14日18时,磁器口水位185.07米,超警戒水位1.07米。

  此外,记者从巴南区公安分局获悉,从14日凌晨开始,受长江4号洪水过境影响,巴南区鱼洞下河码头附近水位开始上涨,部分商铺面临被水淹没的危险。为此,巴南区公安分局联合街道干部、消防救援力量、武警官兵、应急民兵、志愿者等近500余人,帮助189米水位线以下的30多家商铺、40余辆车辆和2000余件物品全部完成安全转移,并对鱼洞长江沿线进行交通管制。

  14日9时起,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江津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江津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本次长江4号洪水过境,江津区紧急疏散6600余名群众,全区未出现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情况。随着水位缓慢回落,各地后续的清淤、防疫、消毒等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其中,江津区石蟆镇作为长江入渝第一镇。接到防汛预警后,该镇立即对位于辖区的中坝岛上约600名常住居民进行安全劝导,在确保岛上生活和防汛物资充足的情况下,对渡船实施了禁航管控,同时组织200余名镇村干部及巡河监督员加强沿河巡查和应急值守,对部分涉水路口布置警戒线,所有码头实行封渡,对受威胁人群做好疏散和转移准备。

  江津区综合应急救援队30名队员从13日14时抵达白沙镇开始,立即投入到人员和物资转移工作中。截至14日上午10时,白沙镇已经成功转移车辆3600余辆、物资9000余吨。警戒区域内所有一层商户及住户全部迁出,共计2300余户、5800余人。

       (记者 崔曜 龙丹梅 周松 彭瑜 罗芸 实习生 张天杰 通讯员 程雅琦)

  (记者 崔曜 龙丹梅 周松 彭瑜 罗芸 实习生 张天杰 通讯员 程雅琦)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